健康养生:肠胃不好能吃生姜吗

 

吃姜虽好,但是也并非任何人都可以吃的,生姜是常见的调味料,有“饭不香,吃生姜”的说法,具有益脾开胃,温经散寒的功效,那么肠胃不好能吃生姜吗?

 

据古医书介绍,姜味辛、气微温、无毒,四季不缺,凉拌热炒做汤均可,是不可或缺的作料。姜能益脾开胃,温经散寒,调理腹痛、吐泻等疾。现代药理研究认为,姜中含有挥发油、姜辣素等成分,能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兴奋神经系统,有助于祛风散寒,并能加强胃肠道的消化功能。

 

消化不好的人,大都有过胃泛酸的经历。姜能刺激肠胃分泌消化液,进而中和酸性。因此,通过食用生姜或饮用姜茶,能有效缓解胃部不适,三餐中加入姜。将生姜切丝加入菜肴中,如生姜葱末海带汤、当归生姜炖羊肉、姜烧猪肉等,都是适量摄取生姜的方式。每天只需吃1克左右的生姜,即可改善消化。

 

生姜中的姜辣素能刺激舌头上的味觉神经,刺激胃黏膜上的感受器,通过神经反射增强胃肠蠕动,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增强消化功能。生姜还能刺激小肠,使肠黏膜的吸收功能增强,从而起到开胃健脾、促进消化、增进食欲的作用。

 

脾胃不好喝点姜丝粥。脾胃虚寒的病人可每隔三、五日煲一锅姜丝粥,原料很简单,就是鲜姜3克,粳米60克,煲粥的时候,把鲜姜切丝和粳米一起下锅煮至稀烂,早晚饭时可趁温热喝上1~2小碗,吃的时候还可以根据个人口味撒些芝麻盐。可缓解虚寒型胃炎、溃疡型胃炎症状。

 

吃姜别去皮,中医认为,生姜肉性味辛温,具有发表散寒、温胃止呕等功效,适用于风寒感冒、脾胃虚寒引起的胃痛呕吐、女性经期受寒及寒性痛经者。而生姜皮性味辛凉、微寒、止汗,与生姜肉药性正好相反,因此,生姜在用于上述病症时最好是去掉皮,以免妨碍生姜充分发挥其辛温解表的功能。

 

此外,生姜皮还具有行水消肿的食疗作用,故生姜在用于治疗水肿时,最好不要去皮,特别是当这类患者有便秘、口臭、痈疮、痔疮等内热症状时,更应使用生姜皮,而不是生姜,这样就可以避免热性的生姜阻碍姜皮散火除热、利水消肿功效的发挥。

 

至于生姜入菜,为保持生姜药性作用的凉热平衡,一般不必去皮,洗净即可,尤其在气候寒冷的冬季,在烹调羊肉、火锅等热性菜肴时,最好是放不去皮的生姜,只有在食用螃蟹、苦瓜等寒凉性菜肴时或脾胃虚寒者,才建议去掉生姜皮。推荐阅读:揭秘:男人为何要常吃醋泡生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肠胃不好吃什么 肠胃不好能吃生姜吗 肠胃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