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血误区多 春季该如何补血

 

春季补血可以调和好机体内外平衡,使身体保持气血通畅,但补血误区多,结果不但没达到补血的效果,反而损害了自己的身体健康。那春季该如何补血,如何避开补血误区。

 

误区:咖啡与茶多喝无妨?对女性来说,过量嗜饮咖啡与茶,可能导致缺铁性贫血,这是因为茶叶中的鞣酸和咖啡中的多酚类物质,可与铁形成难以溶解的盐类,抑制铁质吸收。因此,女性饮用咖啡和茶应该适可而止,一天一两杯足矣。

 

误区:蛋、奶对贫血者多补益?牛奶够营养,但是含铁量很低,人体吸收率只有10%,例如用牛奶喂养的婴幼儿,如果父母忽视添加辅食,常会引起缺铁性贫血。蛋黄补铁好,蛋黄含铁量虽较高,但其铁的吸收率仅为3%,并非补铁佳品,鸡蛋中的某些蛋白质,会抑制身体吸收铁质。

 

误区:红糖可补血?一直流行红糖水可以补血的说法,女性在月经期以及产妇分娩后,都经常喝红糖水来补血。然而专家指出,红糖并没有人们传说中的益气养血、促进子宫收缩,排出产后宫腔内淤血,促使子宫早日复原等神奇功效,事实上红糖并没有补血的有效成分,而且红糖提纯不够,里面还可能含有杂质,产妇吃红糖有助于祛风散寒,健脾暖胃。

 

误区:蔬菜水果不能补铁血?多吃蔬菜、水果对补铁是有好处的,这是因为蔬菜水果中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及苹果酸,这类有机酸可与铁形成络合物,从而增加铁在肠道内的溶解度,有利于铁的吸收。而铁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补血首先就要补铁。

 

春季养生该如何补血?

 

1、饮食调养。平时应该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微量元素(铁、铜等)、叶酸和维生素B12的营养食物,如红枣、莲子、龙眼肉、核桃、山楂、猪肝、猪血、黄鳝、海参、乌鸡、鸡蛋、菠菜、胡萝卜、黑木耳、黑芝麻、虾仁等,富含营养的同时,具有补血活血的功效。

 

2、运动养生。运动也是调养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平时可练习瑜伽、太极拳、保健气功等舒缓运动。另外,传统中医学认为“久视伤血”,所以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工作的职业女性,应该特别注意眼睛的休息和保养,防止因为过度用眼而耗伤身体的气血。

 

3、中药调养。常用的补血中药有当归、川芎、红花、熟地、桃仁、党参、黄芪、何首乌、枸杞子、山药、阿胶、丹参、玫瑰花等天然中药,用这些中药和补血的食物一起做成可口的药膳,均有很好的调节内分泌、养血效果。

 

春季到了万物开始勃发,这个时候也是女人补血的最佳时节,多吃些补血的食物可让女性永远年轻。女性在春季注意饮食,适当锻炼,同时女性还要注意,拥有好心情同样是驻颜的方法。推荐阅读:五大素食补血佳品 改变你容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补血的误区 春季如何补血 补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