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饭后要不要马上刷牙呢

 

虽说一日三餐都惦记着保持口腔清洁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不过饭后立刻刷牙,其实牙齿也挺伤不起的。牙齿中富含钙质,平时如果吃酸的吃多了,牙齿就会或多或少地遭受腐蚀,变得脆弱易断。

 

刚吃完饭以后,牙齿上的珐琅质被食物磨去一些,口腔中也可能残留着一些酸味物质,这时候如果马上刷牙,就会很容易将这一层保护牙齿的珐琅质给刷掉。刚吃完东西的时候,大家都会觉得嘴里难受,牙齿上像敷着一层东西,嘴巴里的味道也不甚清新,令人难受。饭后的口腔清洁,未必一定要用牙刷,饭后用清水漱口不但能够冲洗掉大部分附着于牙缝和牙龈上的食物残渣,减少牙龈中滋生细菌的可能,进而能够预防口腔疾病的发生。当然,如果有人喜欢用茶水来漱口,也是不错的,因为茶叶中含有消炎抑菌的成分,同时有助口腔清新,预防口臭,减少饭后饭菜味道带来的尴尬。有一部分人特别喜欢使用漱口水,也不是不行,有研究认为,过度使用漱口水可能致癌,所以如果使用漱口水,一定不能用得太多太频繁。

 

吃完饭马上刷牙,并不是一件聪明的事,最好是先漱漱口,然后休息两个小时以后再去刷牙,这样不但能够保持口腔的清洁,也不容易让牙齿上的珐琅质损失,导致牙齿脆弱易损。推荐阅读:刷牙的几个坏习惯:用力漱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饭后不合适马上刷牙 饭后刷牙 刷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