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的一个妙法:伸懒腰

 

一般人都认为,伸懒腰是一种懒惰的表现,这种认识是没有科学道理的。其实伸懒腰,对身体是有好处的。工作学习时间长了,人会感到疲乏,这时候伸个懒腰,就会觉得全身舒展,即使在不疲劳时,有意识地伸几个懒腰,也会觉得舒适。伸懒腰,是春季养生的一个妙法。

 

伸懒腰时可使人体的胸腔器官对心、肺挤压,利于心脏的充分运动,使更多的氧气能供给各个组织器官。同时,由于上肢、上体的活动,能使更多含氧的血液供给大脑,使人顿时感到清醒舒适。人体解剖学、生理学告诉我们,人脑的重量虽然只占全身体重的1/50,而脑的耗氧量却占全身耗氧量的1/4。人类由于直立行走等因素,身体上部和大脑较易缺乏充分的血液和氧气的供应。久坐不动,加上大量用脑工作容易引起大脑缺血、缺氧症状,头昏眼花,腿麻腰酸,所以经常伸伸懒腰,活动活动四肢对恢复疲劳是绝对有好处的。

 

伸懒腰的时候,人一般都要打个哈欠,头部向后仰,两臂往上举。这样做有不少好处。首先,由于流入头部的血液增多,会使大脑得到比较充足的营养;其次,身腰后仰时,胸腔得到扩张,心、肺、胃等器官的功能得到改善,血液更加流通,不仅营养供应充足,而且废物也能及时排除。

 

伸懒腰时的扩胸动作还能多吸进一些氧气,使体内的新陈代谢增强,能提高大脑和其他器官的工作效率,减轻疲劳的感觉。另外,伸懒腰还能使腰部肌肉得到活动,这样一伸一缩地锻炼,可以促成腰肌发达,并且能防止脊椎向前弯曲形成驼背,对维护体形的健美有一定的作用。推荐阅读:经常伸懒腰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如何养生 春季伸懒腰 春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