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注意:突然胸痛当心是心梗

 

心绞痛通常发生在胸骨体中段或上段之后,可波及心前区,常有放射痛,且每次心绞痛发作部位较相似。一般表现为发紧或沉重感,但不会有针刺般的疼痛感,情绪激动或从事体力活动后都会诱发心绞痛,需注意,突然胸痛当心是心梗。

 

近年来在我国,由冠心病引发的心绞痛和心肌梗死呈逐年上升趋势,特别是随着我国老龄化加重,心肌梗死已屡见不鲜。急性心肌梗死是由冠心病引起的,冠心病是由血管内的脂肪、胆固醇、钙形成斑块后,导致冠状动脉狭窄、血流量减少。当斑块破裂后,血管部分被堵塞就会引起心绞痛,如果血管完全被堵死,就会引起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的发作部位与心绞痛相同,但感觉有较大差别。心肌梗死患者会有濒死感,少数人会有胃部或肠道症状,心力衰竭或休克为首发症状。特别是濒死感,是心肌梗死比较显著的特征,持续时间一般为15—20分钟,休息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症状无法缓解。心肌梗死有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发病率、高治疗负担以及年轻化等特点。

 

在我国,每年约有300万人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生活水平提高,大量摄入高油、高脂肪食物、缺乏运动、肥胖、抽烟、酗酒等都是导致心肌梗死发病率增高的重要因素,加上人们对心肌梗死的认识不足,觉得休息一下症状可能就缓解了,或者错误地判断为其他疾病,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研究显示,如果在心肌梗死发病后的前90分钟内到达医院,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死亡率可降到4.2%~4.4%之间,如果在90分钟内没有到达医院,死亡率会上升到50%,可见时间就是生命。

 

因此,在冠心病发作前就要做好准备。心肌梗死发病前,心绞痛的发病频率会加快、心绞痛的疼痛感会加重,且持续时间越来越长。特别是原来通过休息等方式可以缓解,但现在却不起作用了。有的人还会伴有恶心、冒冷汗和呕吐等症状。征兆出现时间不一,约40%的患者会在发病前1—2天出现征兆。春季和秋冬季节是心肌梗死的高发季节,凌晨和早上6~10点是心肌梗死的高发时段,40~60岁的中年人属于高危人群。

 

预防冠心病,改变生活方式是关键。患者应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控制体重,坚持运动,尽早戒烟限酒。心态放平和,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注意保暖,避免忽冷忽热,不要从事过于剧烈的运动。推荐阅读:黑木耳的作用 可治痛风冠心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突然胸痛 突然胸痛的原因 预防心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