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春季健身远离误区

 

春季的到来会激发人们健身的热情,但很多人对于健身存在不少误区,不正确的方法对于锻炼者来说不能达到其健身的目的,会影响身体某些部位健康,可能造成运动损伤,因此,春季健身要远离这些误区。

 

忽视热身运动,反复做同样的锻炼。热身运动能大幅度降低运动损伤的几率,因为热身运动可以提高身体机能的整体水平,比如增加体内关节的润滑程度,提高体温等。一般健身房的热身运动建议做有氧运动,可以是跑步机、椭圆机、登山机、自行车等,可以为全身机体热身,无氧运动往往不能起到这样的作用。反复做同样的锻炼只能锻炼身体的某些部位,而其他部位则得不到相应的锻炼,身体很难保持均衡,身体状况也难以达到最佳,甚至会造成运动损伤。健身者应该选择多样的训练,有氧运动结合无氧运动,使身体各部位都得到锻炼,从而全面提高身体素质。

 

每天去健身房,但不注意锻炼后的身体恢复和休息。健身锻炼要注意合理安排时间,张弛有度,这样身体既能得到锻炼,又可以得到充分恢复,所以,锻炼期间必要的休息是不可忽视的。一般来说,一周内锻炼4次效果最好,如果是强度很大的锻炼,则需要更多时间休息,进行无氧运动锻炼,每几个星期都要改变一次锻炼的常规时间安排,进行有氧运动时,应在不同类型的有氧运动之中交替进行。人体在运动时,各种生理机能高亢,氧气的需要量是平时的15倍,如果突然回到静止状态,各器官之间就会因为失调而引起不适的症状,最常见的有头晕、恶心、眩晕等。因为运动时身体所出现的生理变化不会随着运动的停止而即刻消失,所以运动后进行适当的放松活动有利于有氧代谢,恢复体力,消除疲劳。

 

突然心血来潮,疯狂锻炼一把,弄得精疲力竭。无论是从肌肉、器官、内脏的承受能力来说,还是从锻炼的结果来说,这种锻炼只会起一些负面作用,或者使肌肉拉伤,让人浑身酸痛或者由于强度过大,使人产生疲劳感。锻炼贵在坚持,你每天拿出一部分时间,对身体不同部位做针对性练习,时间长了,身体的协调性、心肺功能、新陈代谢都会得到增强,逐步养成良好的、适度锻炼的习惯,还能有效防止肥胖、抵制各种疾病偷袭。

 

健身房里的器械都要一一试过,才觉得自己锻炼了。这是一般新手惯犯的错误,有些人因此产生了恐惧感,吓得不敢再去健身房了。其实,即使是健身房的常客,也完全没有必要在一次锻炼里,把器械一个不落地做完,一来你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二来当身体出现疲劳时,还坚持锻炼的话,就会给身体增加负担。专家建议,把你最想锻炼的部位告诉健身教练,让他为你安排适宜的锻炼项目,逐步实现你的健身目的。

 

专家点评:只运动三五分钟,缺乏持续性,很多人在日常锻炼中会犯这样的错误,如果一项锻炼没有超过二十分钟的话,就无法达到有氧锻炼的目的。通过有氧运动可以吐故纳新,以充分供应氧气给身体各组织、器官使用,从而增强体质,特别是心、肺、血管等功能,提高抗病能力。推荐阅读:白领健身很容易 坐着也能运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健身误区 春季如何健身 春季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