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运动可以减轻关节不适感

 

在生活中,很多人受到关节疼痛的困扰。造成关节疼痛的原因很多,根据年龄、性别、发作部位、症状特征,一般可以归纳出软组织性、软骨性、骨性和炎症性等原因。各以关节炎最为常见,且常常累计周身多个关节,影响到患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那有哪些运动可以减轻关节的不适感呢?

 

足弓拉伸。如果关节炎影响到了你的足部,这个拉伸动作有助于让脚部感觉舒适。因为它能增强双脚的肌肉力量,提供更多的支撑力。右脚平放在地面上,右侧脚趾用力向下按压地面,抬起右侧足弓,缓慢放下。重复20次。

 

开握攥拳。长时间的办公室工作容易让双手变得僵硬。做这个简单的拉伸动作能让你更舒适地完成敲击键盘等文书工作。把肘关节放在办公桌上,抬起小臂呈直角,握拳。张开所有的手指,然后缓慢握拳。重复20次。

 

脚踝旋转。此动作有助保持踝关节的活动度。采用坐姿,轻轻踮起右脚,用大脚趾做小的绕环动作。先顺时针方向缓慢做5次旋转,然后再逆时针做5次。之后换左脚。最后,放下足跟,缓慢屈伸脚趾,让它也得到拉伸。

 

转动脖颈。这个伸展动作能让脖颈和上背部的疼痛得到缓解,端坐在椅子中,眼睛朝前方看。轻柔地将右耳向右侧肩膀倾斜,感觉到脖颈左侧得到轻微的拉伸即可,保持这个姿势2秒钟,然后缓慢地将头部复原到中间位置,重复5次,然后向左侧做5次。

 

膝盖到胸部的拉伸。一些大关节(如髋关节)更易受到关节炎影响,此运动能缓解髋部不适感。后背平躺,双膝弯曲,双脚平放在地面上。缓慢地将右膝拉向胸部,用右手(或双手)施加较轻的压力。让髋部和大腿后方得到拉伸即可。缓慢地回到初始位置,换左腿。

 

膝盖到腿的拉伸。缓解膝盖疼痛的最佳方式是让对膝盖起到支撑作用的肌肉得到锻炼,坐在一把能为后背和大腿提供支撑的椅子中,双脚平放在地面上。缓慢抬起和伸展右侧小腿。试图让臀部到脚趾呈一条直线;但如果有了疼痛感,就不要强迫右腿完全伸直。然后缓慢放低右腿。重复20次,换左腿。

 

春季正是万物萌发之际,也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好发季节,所以,要防止受寒、淋雨和受潮,关节处要注意保暖,不穿湿衣、湿鞋、湿袜等。夏季暑热,不要贪凉受露,暴饮冷饮等。秋季气候干燥,但秋风送爽,天气转凉,要防止受风寒侵袭。冬季寒风刺骨,注意保暖是最重要的。推荐阅读:老人保养膝关节吃什么食物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关节不适的原因 如何减轻关节不适感 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