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了有什么办法有效治疗呢

 

落枕或称“失枕”,是一种常见病,好发于青壮年,以冬春季多见。落枕的常见发病经过是入睡前并无任何症状,晨起后却感到项背部明显酸痛,颈部活动受限。这说明病起于睡眠之后,与睡枕及睡眠姿势有密切关系。

 

如果没有外伤病史,睡醒后突然感到颈项僵硬,颈部一侧肌肉紧张、僵硬、疼痛,转头、仰头和点头受限,颈项歪斜。落枕了有什么办法有效治疗呢。

 

艾灸:艾条灸悬钟穴3~7分钟,艾条灸后溪穴(握拳,在第五掌骨小头后掌横纹头处)、特效反射区(手背中指指根下)各5~10分钟对于落枕治疗具有比较明显的效果。

 

药浴:取葛根120克,赤芍药、白芍药各60克,羌活、甘草各30克,桂枝15克放入锅中,加入2升水,将是煎取药汁至1升,滤取药液。用毛巾浸入药液中,趁热湿敷在患处,每次30分钟,每天3次。具有舒经通络的效果,可缓解落枕导致的疼痛。

 

按摩:落枕穴落枕穴是一个特定的缓解落枕症状的穴位。落枕穴位于手背上,在手背食指和中指两骨之间,用手朝手腕方向触摸,大约一指宽的位置,用食指或中指的指腹侧面,用较大力气来回按压。通过来回按压双手落枕穴的方法,可以大大缓解颈部不适。

 

点穴:取风池、肩井、合谷穴,用拇指指腹轻轻点按每个穴位半分钟。

 

松筋:先在颈部两侧寻找压痛点,然后用拇指按揉大约1分钟,再用双手捏拿颈部和肩部肌肉2分钟。

 

活动颈部:用手指按住患处的肌肉,用手指轻轻按揉,头部先做左右转动,然后再做俯仰运动,最后再做颈部环转运动。

 

抱颈:双手手指交叉,然后绕过头部,用手掌掌根抱住颈部,并以双掌用力捏挤颈部,但力道不能太猛,并向上提起,反复10次,再用手掌在患部使用掌擦法按摩20次。

 

刮痧:取风池、风府、大椎、天柱、肩井和颈部阿是穴等进行刮痧。操作时室温要合适,以病人采取卧位或坐位,裸露颈肩部,涂抹适量刮痧用活血剂。

 

落枕本身有自愈的趋向,只要及时采取治疗措施,症状是可以很快消失的。本病虽起病较急,但若经过系统治疗,病程也很短,1周以内多能痊愈。及时治疗可缩短病程,不经治疗者也可自愈,但复发机会较多。落枕症状反复发作或长时间不愈应考虑是否存在颈椎病,应找专科医生检查,以便及早发现、治疗。推荐阅读:落枕按摩哪个穴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落枕的原因 如何治疗落枕 落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