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你属于吗

 

糖尿病是危胁人类生命的最大杀手之一,很多人并不是死于这个疾病本身,而是丧命于糖尿病各种并发症。糖尿病在早期都是有迹可寻的,那么糖尿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糖尿病高危人群,就是指目前血糖正常,但是患糖尿病的风险一般人要高的一组人群。

 

糖尿病高危人群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家族遗传:糖尿病具有遗传的特性,若家族或亲戚有患有糖尿病者,自己患糖尿病的概率也会增加。

 

肥胖者:饮食过量或营养过剩,而体力活动大量减少,以致饮食产生的热量超过身体的需要,从而引起肥胖。大量研究表明,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发生糖尿病和糖耐量减低的重要因素之一。不同性别,不同年龄,超重糖尿病患病率明显高于非超重者,前者是后者的3~5倍。近年来,II型糖尿病患者有年轻化的趋势,肥胖是患病的主要因素。这是因为体重过重会导致胰岛素作用不良,胰岛素代谢差,致使血糖升高。

 

年龄大者:随着年龄的增加,患糖尿病概率也会增加,一方面是因为多吃少动的生活方式易造成肥胖,另一方面是因为身体组织机能退化,胰腺机能退化增加发病概率。

 

脂肪肝患者:患有脂肪肝的病人,大都是肥胖者,体内存在着胰岛素抵抗,糖代谢紊乱,处于高血糖状态。尤其是重度脂肪肝或出现肝硬化时,肝脏功能发生异常,更影响正常糖代谢,导致肝糖原合成障碍,不能将过高的血糖转化为肝糖原储存,造成血糖持续处在高水平,引起糖尿病。

 

增强防范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积极主动地进行饮食控制,加强体育锻炼,调整好生活、工作节奏和保持良好的心态,患糖尿病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禁烟限酒。摄取盐分也要严格控制,这一点对糖尿病合并心脑血管疾病、肾病、高血压的患者更为重要。推荐阅读:上班族为何是最容易患糖尿病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糖尿病怎么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