燥热上火的春天咋办 怎么养生

 

到了仲春时节,大地气温开始回升,人体阳气也升发到一年中最旺盛的时期,各种“火气”而随之而来袭击人体。中医认为,这个时候针对不同类型的上火症状,要适当得给身体降降火。燥热上火的春天怎么办,该怎么养生呢?

 

萝卜。萝卜既是蔬菜又是食疗保健佳品,清代医学家王孟英称它是“蔬菜圣品”,民间则把萝卜称为“小人参”,萝卜不仅营养价值高,还是预防上火的好手,对已经气郁上火甚至生痰的人来说,萝卜有很好的清热消痰作用

 

绿豆。绿豆性凉味甘,具有清热、解毒、祛火的功效,也是药食同源的代表性食物。平时煲汤,或者煮绿豆糖水,都可以起到去火的作用。但绿豆性寒凉,脾胃虚弱和寒凉体质的人不宜多吃。如果要避免绿豆吃得过于寒凉,可以选择多加一些粳米煮粥,粳米性平,补中益气,能一定程度上中和绿豆的寒性。

 

蜂蜜。蜂蜜有“清热、解毒、润燥”等功效。早上起床后喝一大杯温蜂蜜水,能化解“春燥”。除此之外,因为上火而导致的嘴唇干燥,也可以通过蜂蜜来补救。你可以在晚上临睡前,把蜂蜜涂抹在嘴唇上,渗透一会儿后再涂上护唇膏。几天后,嘴唇就可恢复柔嫩光滑。

 

生活要有规律。经常熬夜、作息不规律,会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这就给了病毒入侵身体的机会,上火自然也就来了。所以,“败火”先要规律作息,尤其年后上班,假期综合症会让你工作时频频在状态外,所以晚上早睡绝对是有益无害的。

 

喝花茶。菊花、金银花、西洋参、铁皮、石斛能清肝明目,但各自对应不同的“火”,菊花和金银花对应“实火”,表现主要为咽喉发炎、痰液偏黄等感冒症状,铁皮、石斛则能败“虚火”。多吃新鲜的蔬菜也会有帮助,比如芹菜可以清热解毒,对肝火旺盛、皮肤粗糙的人来说很有益处,而且它含有大量粗纤维,可刺激肠胃蠕动。

 

梨是众所周知的降火水果,其他如苦瓜、番茄、香蕉等,也是春天化燥的好蔬果。从养生角度来说,中医提倡“春夏养阳”,可多吃些葱、姜、蒜、辣椒等食物,但对于已经上火的人来说,这些食物最好回避一下,辛辣食物也最好忌口。推荐阅读:春季上火喝什么茶去火最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燥热上火的春天吃什么 春季如何健康养生 春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