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这些粥 缓解过年吃伤的脾胃

 

春节长假里,亲朋聚餐次数增多,吃撑、吃伤的人不在少数,亲朋好友一起吃饭,边吃边聊很容易吃撑。专家给大家推荐了几款养脾胃的茶和粥:

 

山楂几颗。在开胃消食的中成药里,山楂算得上是“最刮油”的一个。山楂所含的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有促进胃液分泌和增加胃内酶素等功能,有助消积化滞。山楂能促进胃酸分泌,胃酸分泌过多者不宜服用。

 

大麦茶一杯。大麦味甘、性平,有去食疗胀,消积进食、平胃止渴、益气调中、促消化,实五脏、化谷食之功。饱食后,喝杯大麦茶不仅可以去油腻,促消化,还有养胃、暖胃的作用,大麦有回奶作用,哺乳期的女性不建议喝。

 

酸梅汤。酸梅汤中的主要原料乌梅、山楂可以有效去除人体体内多余油腻,陈皮可以有效抑制剩余糖类转化为脂肪,对去除肠胃中存在的油腻有良好的作用。从中医上来讲,肝火旺的人更宜多吃酸梅。酸梅不但能平降肝火,还能帮助脾胃消化、滋养肝脏,酸梅还是天然的润喉药,可以温和滋润咽喉发炎的部位,缓解疼痛。易腹泻者不要过度饮用酸梅汤。小孩子胃黏膜结构薄弱,也应少喝。

 

春节期间,大吃大喝后,没胃口、肚子难受,喝点粥不仅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减轻肠胃负担,还能滋养肠胃。由于粥消化较快,在短期内很容易被身体所吸收,导致血糖迅速升高,糖尿病患者喝粥要适量。

 

红薯粥。红薯味甘性平,归脾、肾经,有补中和血、益气生津、宽肠胃、治便秘的功效。《本草纲目》中记载,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作用。用红薯与小米一起熬出来的粥甘甜味美,对消化不好和想要减肥的人来说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山药粥。山药健脾益胃、助消化、益肺止咳,临床上常用治脾胃虚弱、泄泻、肺虚痰嗽久咳之症,山药还有降低血糖,延年益寿等功效。

 

核桃粥。核桃味甘、性温,入肾、肺、大肠经,有补肾、固精强腰、温肺定喘、润肠通便等功效。历代医书对核桃美容健身作用极为推崇,称其能通经络、润血脉,黑须发,常服皮肉强腻光润。核桃粥主要通过补骨益肺健脾而使气血充盛,润燥生津,肌肤润泽,但大便溏薄者不宜。

 

还可以适当喝些醋,或者常以醋饮料佐餐中和,可以提高消化功能,促进糖类、蛋白质等的新陈代谢。对胃酸分泌较少的中老年人,醋助消化的效果很好,吃肉过多而导致食滞的人,喝点醋,能消食化滞。空腹时不宜喝醋,以免损害胃黏膜;小儿胃壁薄弱不宜喝醋;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患者,有反酸、烧心症状的人也不要喝醋。推荐阅读:告诉你春季补脾胃佳品是什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脾胃不好怎么办 脾胃要喝什么粥 脾胃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