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春季补脾胃佳品是什么

 

中医认为,入春后人体阳气生发,人们要顺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四时变化来调整自身状态,以维持人体健康。白术具有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的功效。用于脾虚食少,腹胀泄泻,痰饮眩悸,水肿,自汗,胎动不安。是春季补脾胃的佳品。

 

传统医学认为,春季内应于肝,属木,具有生发调达之性,饮食当以养肝为先。除了养肝,《黄帝内经》提出“春夏补阳”的原则,饮食亦当养阳。由于春季乃肝旺之季,木土相克,易导致脾胃虚弱,影响消化吸收功能。而白术具有极好的补脾胃功能,其气芳烈、味甘浓、性纯阳,为补脾胃之佳品,适用于春季养生。

 

药理研究表明,白术主要含有挥发油和多糖,还有多种氨基酸以及树脂、白术三醇、维生素A等物质。白术煎剂能促进胃肠蠕动、健脾胃、改善消化功能。其所含的挥发油由多种成分组成,如苍术酮和苍术醇,连同白术多糖调节免疫系统的运作,可显著提高人体免疫力,抵抗病邪的入侵。同时,白术煎剂有一定的抗菌药理作用,尤其益于预防春季病菌滋生、流行病发。作为临床常用的补虚药,可将其灵活运用于不同的药膳中,充分发挥其食补功能。

 

白术生品挥发油含量高,可以促进胃肠蠕动;白术炮制品白术内醋含量高,可以抑制胃肠蠕动。当肠管活动处于抑制状态(便秘)时,白术能促进胃肠蠕动,有助排便;反之,当肠管活动处在兴奋状态(泄泻)时,白术能抑制胃肠蠕动,有助止泻。推荐阅读:白术的功效 可健脾益气安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吃什么 春季怎么吃 补脾胃佳品白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