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盲目节食减肥有损血管健康

 

经过一个假日,很多人发现自己在体重秤上的数字增加了不少,五类人群需格外注意体重变化,还有值得注意的是盲目节食减肥有损血管健康,应该科学减肥,健康减肥。

 

谈起“每逢佳节胖三斤”的说法,很多人在假日后出现体重增长,与人们在春节期间的饮食结构和休息不规律有关。在节后发胖的人群中,有五类人比较典型,需要格外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

 

揉腹减肥法并非人人适用。从中医的角度来讲,导致肥胖的原因很多,胃火和脾虚是两种最为多见的原因。学会控制饮食并加强运动,在日常生活中还可通过按摩穴位的方式辅助减肥。医生解释,如果属于“胃火过剩”的类型,可揉搓脚二、三指结合部前方凹陷处,也就是“内庭穴”进行按摩,而针对脾虚的患者可按压足三里和阴陵泉穴进行调理。此外,近年来非常流行的“揉腹法”也是加速肠道蠕动、消除便秘及减肥的办法之一。但专家特别提醒,揉腹并非那么简单,很多人容易揉错方向。正确的方法是按照结肠的运行方向来按摩,也就是从右下腹部的阑尾处开始、向上、向横、再往下的方向,也就是自己的顺时针进行揉动。不过陈大夫特别提出,这种方法虽然对改善便秘有很大的益处,但如果患者平时有腹泻的情况,就不要轻易尝试这种方法。

 

一类是每逢亲戚朋友聚餐就吃到停不下来的“暴饮暴食”族,其次是眼睛永远只看见肉的“肉食动物”,再次是一到夜里就精神抖擞的“昼夜颠倒型”,还有就是不醉不归的“过度饮酒族”以及节日期间缺乏运动的“沙发臀”。专家指出,有类似不健康生活习惯的市民并不鲜见,是“节后胖三斤”的高发人群。陈鹏表示,从临床来看,实际上,95%左右的患者为原发性肥胖,也就是说脂肪组织的量过多或脂肪组织与其他软组织的比例过高。而导致这种肥胖的原因,最主要的是进食过多和运动过少,使能量摄入和消耗失去平衡,导致机体脂肪增多,引起肥胖。

 

针对很多人“不属于肥胖还想瘦下去”的问题,专家表示,身体指数正常的成人不要盲目采用节食、服药等方式减肥。以著名的“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方法为例,也就是俗称的“少吃主食、不吃主食”方式,尽管短期内可以实现体重较快降低,但长期保持这一习惯很有可能会损害血管的健康,得不偿失。

 

如何才能健康减肥呢,需及时调理饮食结构及规律作息,就可恢复,无论年龄大小,陈医生都建议应该格外留意体重,有条件的话应到正规医院进行体重控制、科学减肥,避免出现因肥胖带来的疾病。推荐阅读:如何减肥不反弹瑜伽练出S身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盲目节食减肥的危害 盲目节食减肥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