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要学会减压润肺 你要看看

 

春节过后,气温明显回升,但最近雾霾天气比较多,春季呼吸道疾病成了最让人担心的问题之一。因此,我们要做好养生工作,保护好身体健康,做好肺部净化工作。

 

办公桌上,常备润肺特饮:橘皮茶。中医专家介绍说,橘皮性温,入脾、肺经,能调中理气、燥湿化痰,而茶叶能消食化痰、清心除烦、生津止渴。两者一起泡饮,简单方便,在家或在办公室都能让我们的肺得到滋润。做法:取茶叶和干橘皮各2克。把干橘皮清洗干净,切成丝或块,一起用沸水冲泡10分钟即可。可代茶饮,每日1剂,冲泡2次,在吃完饭后温饮。

 

扩胸保健操运动强心肺。肺司呼吸,肺活量大的肺动力就充足,呼吸功能就好,保持规律的运动习惯能很好地提升肺动力。中医精神专家表示,扩胸保健运动,可以改善我们肺部呼吸状况,加强胸部肌肉张力,增强心肺功能,这对咳嗽、哮喘、胸闷气急等疾病有一定防治作用。而最佳的养肺时间是早上8点左右,此时进行节奏缓慢的有氧运动,能强健肺功能。做法:抬头挺胸地站在地上,然后双手侧平举,并尽量向后振臂,然后复原;接下来,双手抱住后脑勺,左右转动上身,并慢慢加大幅度;五指并拢,掌心微微凹下,自上而下拍打胸部;双手握空拳,用适中的力量捶打胸部,上上下下,左左右右捶个遍,边做边缓慢均匀地深呼吸;再搓热双手,分别按在左右乳上方,手指斜向下用力推搓至下腹,左右交叉进行。每组动作做30~60次。

 

中医理论认为,忧为肺之志,肺在情志的变动上属忧,过度忧伤悲哀,可使肺气抑郁,意志消沉,耗伤肺气。如果一个人情志郁闷,精神不振,很容易导致肺气不利而发生病变。因此,除了注重饮食和生活规律之外,还要保持乐观愉快的心情。应该避免悲观和过度伤感,否则很容易损伤肺腑,导致肺气不足,而气弱又会影响一个人的情绪,让人更容易受到外物的影响,变得越来越多愁善感,形成恶性循环。所以,要补肺气,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很重要。推荐阅读:注意:春季皮肤补水先健脾润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如何减压润肺 春季学会减压润肺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