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桌上一定要少做这些事 伤身

 

在饭桌上就是要好好吃饭,但在吃饭的过程中饭很多重要的健康准则却总是被忽视,很多人经常把吃饭当成谈工作、交朋友的场合,在饭桌上就要好好吃饭,健康吃饭,别影响到自身的健康。因此,饭桌上一定要少做这些事情,容易伤身。

 

只夹爱吃的菜。每个人口味不同,饭桌上有你喜欢的菜,自然也有不喜欢的。但不管是出于礼仪还是为健康考虑,都不能只夹爱吃的菜。不爱吃蔬菜的人,各种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营养容易缺失,便秘就会随之而来。而不爱吃肉的人,不仅容易缺少人体所需优质蛋白、铁等,还会影响身体生长发育。因此,饭桌上可以先吃些自己喜爱的食物,情绪上获得满足后,再搭配吃些平时不喜欢的菜,以满足自身的营养需要。

 

忽略主食。餐桌变得丰富,米饭、馒头、面条这些主食的地位一落千丈。很多人习惯先吃菜,后吃主食,最后实在吃不下,就干脆省了主食。常忙于应酬的人和减肥一族,主食摄入不足的问题就更加突出。但人们丢掉主食时,其实也丢掉了健康。美国最新研究显示,主食吃得少的人,患心脏病风险更大,记忆力和认知功能也会受到损害。杨力建议,吃饭时最好保持一口菜一口饭的进餐模式,还要适当搭配玉米、小米等粗粮。

 

狼吞虎咽。很多人习惯尽可能地压榨吃饭时间,腾出空闲去工作。如果不经咀嚼,大脑还没提醒胃肠做好接收食物的准备,胃就一下子被塞满了,容易造成消化代谢功能紊乱。而且,也不利于掌握食量,很可能造成肥胖。因此,建议每顿饭至少吃15分钟,尤其是老年人,最好一口饭咀嚼20次以上。

 

冷热交替混搭。吃一口热菜、喝一口冰镇啤酒或饮料,给人一种畅爽的感觉,是现在很多人喜欢的搭配。但这样做很容易引起肠胃不适。一冷一热强烈刺激胃部,容易引起消化不良,造成胃痉挛或胃痛,久而久之可能诱发胃炎或肠炎。建议大家吃饭时,备一杯温热的白开水,觉得渴了可以适量喝两口。

 

趁热吃。“菜来了,趁热吃!”这是饭桌上常听到的一句话。虽然食物趁热吃味道更香,但长期过热饮食却会诱发食道癌等多种消化道疾病。我们的食道壁非常娇嫩,只能耐受50~60℃的食物,超过这个温度,食道黏膜就会被烫伤。如果反复如此,可能引起质的变化,发展为肿瘤。因此,最合适的食物温度是不凉也不热,在40℃左右。

 

边看电视边吃饭。吃饭时不忘开着电视,是很多家庭的习惯,看似小事却对健康存在威胁。研究人员建议,吃饭时注意力要集中,最好关掉电视等干扰物,这也有利于咀嚼充分,便于控制体重,避开患慢性病的风险。

 

还有很多人甚至青少年都习惯手机不离身,打电话、发短信、更新微博微信……一刻闲不下来。吃饭时也是如此,常常饭送进口里,眼睛还始终盯着手机,吃的是什么都没察觉。研究发现,父母如果允许孩子在就餐期间玩手机,孩子的饮食结构往往很单一,而且更喜欢高热量食物,容易营养不良,家庭氛围也相对较差。因此,研究人员建议,就餐时最好停止使用电子产品,特别是未成年的孩子,家长更应对其行为进行限制。推荐阅读:10种吃饭方法让你至少长寿10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饭桌上不要做的事 学会健康吃饭 健康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