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怎么缓解疲劳五招帮你恢复

 

不少人以为过年放假后上班会精神饱满,结果却相反,会出现“节后综合症”,疲劳昏睡就是其中的一种。专家认为,节后综合症不算真正意义上的病,只需要自身调节就可以了,一般3到7天就能调节过来。那么春节后怎么缓解疲劳呢?五招帮你恢复精神面貌。

 

1、合理安排工作。刚开始上班,不要立马就投入到复杂难完成的工作,这样会让你更加烦躁,并且失去自信,可以先从简单的工作开始,甚至可以先来做个全年的工作计划,接下来就可以有条不紊的开始工作了。可以趁着休息时间,和同事多多交流,谈一些假期的趣事,有助消除懈怠的负面情绪,并且缓解焦躁。

 

2、中午小憩应对睡眠不足。午间小睡是好习惯有益健康,节后第一天上班,很多人生物钟还没有调整过来,早上起床都是迷迷糊糊的,中午补个眠就更为重要了。但是也不要午饭后立刻就抓紧时间睡觉,最好和同事一起闲聊休息片刻,再去小睡半个小时,不仅可以补眠还可以帮助改善情绪。睡前不妨做一下头部按摩,按摩头皮可以促进头部血液循环,帮助放松神经、消除疲劳,还可以改善头部营养和氧气供应。

 

3、劳逸结合最解乏。春节过后,不要因身体疲劳而一味卧床休息,要适当做些运动,促进新陈代谢。可以选择在床上做些抗阻活动,如推墙、蹬腿,适当的体育锻炼,进行如慢跑、快走等使心跳加快、出汗的运动,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也可以帮助上班族调整生物钟,消除心理疲劳,减轻压力,更好地应对节后综合症。

 

4、多吃碱性食物。春节假期免不了胡吃海塞,短时间内进食大量高热量、高脂肪食物,给脾胃增加了负担,也加大了心脏的血液供给需求。建议大家节后清淡饮食,多吃蔬菜和水果,减轻心脏负担。疲劳的时候尤其注意补充碳水化合物,因为碳水化合物是体能的主要来源。饮食中不能缺少碱性食物。多食碱性食物如新鲜蔬菜、瓜果、豆制品、乳类和含有丰富蛋白质与维生素的动物肝脏等。这些食物经过人体消化吸收后,可以迅速地使血液酸度降低,中和平衡达到弱碱性,使疲劳消除。

 

5、有目的地补充维生素。维生素B1、B6、B12等B族维生素,是缓解压力、营养神经的天然解毒剂,是消除疲劳必不可少的营养素,维生素C具有抗疲劳的功效,此外,它还有助于增强免疫功能。

 

快速解除疲劳小妙招:拳头按压释放疲惫。拳头握紧,放在耳朵斜后方,靠近颈部中央的头骨位置,闭上眼睛,头往后仰,感觉拳头支撑着头部的力量,会有一种放松的感觉,能释放疲惫感。嗅闻精油神清气爽,精油的好处是抒压,并刺激大脑。因为空气沉闷让人头脑昏沉,思绪不清时,不妨选择树叶类的精油如柠檬香茅嗅闻或具冷冽气味的樟脑、迷迭香精油,让周边的空气清新。推荐阅读:常喝柠檬汁能缓解疲劳 赶快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怎么缓解节后疲劳 怎么缓解疲劳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