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该如何调理胃肠功能

 

春节暴饮暴食、不规律的生活状态下更容易出现。主要表现为上腹不适、疼痛、腹胀、恶心、呕吐等。那么,胃肠功能紊乱要如何自我调理呢,肠胃不好该怎么办呢?

 

调整食谱。应尽量少吃使胃肠胀气、排气增多的食物,如牛奶、豆类,减少小麦、土豆和玉米等淀粉样食物的摄入量,因为这些食物大部分要靠大肠内部的细菌代谢分解,从而使产气增多。炒菜烹调时可以适当加入姜、蒜、胡椒等调味品,可以使排气减少。

 

稳定情绪。劳逸适度,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情绪紧张可以直接加快胃肠道的蠕动导致腹泻。

 

加强锻炼。可以每天早晚在空腹时按摩腹部。左手在上,从右向左顺时针转,右手在下,以肚脐眼为中心从左向右逆时针转着按摩;每次50次。这样的按摩可以改善胃肠道的运动和血液循环。

 

注意保暖。要尽量避免突然接触冷空气,大量吃冷饮和凉拌菜,导致胃肠蠕动加快,出现疼痛和腹泻。

 

节日吃的美食很多是煎炸或甜点,多吃自然会伤害肠胃。煎炸食物容易引起脾胃热滞,导致便秘或肚胀,而甜点吃得过多也会导致脾虚生湿,造成虚湿积滞,引发腹泻。要调整节日里失衡的消化功能,水果是相当有效的。推荐阅读:肠胃不适怎么办 办公族肠胃功能障碍终极提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节后怎么调理胃肠 调理胃肠要注意什么 调理胃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