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慢病认识误区如何预防慢病

 

人们习惯于把慢病归结于不健康或不科学的生活方式,但目前人们对慢病的认识有很多误区。因此专家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早发现慢病,让慢病得到有效控制,早发现早治疗。

 

误区1:慢病主要危害富人。现实情况是,无论富人还是穷人,只要违反了健康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作息习惯等,都可以引发慢病。而且,一些研究表明,由于受环境恶化的影响和医疗保健的制约,穷人比富人更有可能患慢病,并因此而背负沉重的经济负担。但是,也有研究证明,尽管富人有较好的医疗条件,但是,在环境恶化之下,没有谁会幸免于难。

 

误区2:慢病主要危害老年人。这显然是不正确的。世界卫生组织对各国的调查表明,几乎半数慢病死亡过早地发生在70岁以下人群,慢病死亡总数的1/4发生在60岁以下人群。另外,全球现在大约有2200万5岁以下儿童超重和肥胖,超重和肥胖就是主要的慢病,这说明慢病危害着所有人。

 

误区3:慢病主要危害男人。这一误解与“慢病主要危害老年人”相似。其实,慢病对男女性别不会有厚此薄彼的现象。例如,心脏病等疾病对女性和男性的危害程度几乎等同,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全球慢病患者中,女性占4706,男性占5390。

 

误区4:慢病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所致。慢病固然可以由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引起,但即便人们生活方式健康,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致病因素的影响。例如,由于环境污染,每个人的健康都会受到影响,从而诱发肺癌、心脑血管病等慢病。所以,准确地说,慢病并非只是由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引起,而是由许多更为复杂甚至很大程度上是人与环境的冲突所引起的。

 

误区5: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应先控制传染病,然后对付慢病。这种误解首先在于误认为传染病不属于慢病,但实际上慢病包括了相当多的传染病,如结核、乙肝等。另外,正是由于慢病的发病和病程较长,才需要提前预防。如果不能提前让公众预防慢性病,最终会造成患者的终身性危害。等传染病控制之后才对付慢病,则费用更大,造成的死亡人数更多。

 

误区6:慢病无法预防。由于慢病发病是一个相对慢的过程,而且一开始症状并不明显,等到有明显症状,查出来就已经较重,如各种癌症。事实证明,只要预防有力,80%的心脏病、卒中、2型糖尿病和40%以上的癌症都是可以避免的。推荐阅读:都市人怕病却懒得运动 调查:城市三类慢病多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慢病认识误区 如何预防慢病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