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保健工作不能忽视的

 

今年的春节假期适逢立春节气,正是冷暖交接之时,因此人们在喜庆之中,切莫忽视养生保健,要合理安排好日常生活,呵护好健康,做好养生工作。

 

冬春之交,往往多风,实验表明,风速越快,人体散失的热量也越快、越多,人也就更觉寒冷,故春寒料峭风作祟,亦要加强防风。春节期间多发的呼吸道及心脑血管疾病往往与风寒侵袭有关,此时切莫要忽视全身保暖。春天衣着宜下厚上薄,年轻女性要保持好“温度”,以免关节炎与多种妇科病的袭扰。

 

饮食少而淡,新春佳节,在大饱口福的时候,切记平衡膳食这一养生的基本原则,节日的各类食品要合理搭配,美味佳肴口到为止,少吃肉,多吃菜,少喝酒,多喝汤,对高蛋白、高脂肪食物以及食盐应有所限制。注意勿暴饮暴食,莫过食油腻,食温要适中,饮食须定时,食宜讲卫生,养护好脾胃,保证正常的消化功能。

 

起居需守时,春节诸事繁多,极易打乱正常生活规律。开心之时,莫忘调整“生物”钟点,注意起居守时,欢娱有度,劳逸结合,勿乱作息。聚餐之时不可一醉方休,须把握好时间;卡拉OK、舞会最好夜半而止,尽早收场;影视切莫一看通宵,要按时睡眠。疾病患者不宜熬更守夜,以免耗气伤神,加重病情,应精心调养,好好休息,并遵从医嘱,按时服药。“喜伤心”,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不可大喜过望,要注意控制情绪,避免参加紧张、剧烈的活动,切忌劳累,以防中风、心绞痛、心肌梗死等不测。

 

还需注意的是新春气候多变,外出旅游,时间不宜长,路程不宜远,务须穿或带好御寒衣,并适备抗感冒、助消化、治跌打的药物。旅途中要注意防雨、防雪、防滑,适当休息,在外餐饮要注意饮食卫生。推荐阅读:立春到了 怎么进行春季养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如何养生 春季如何保健 春季如何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