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到了 怎么进行春季养生

 

春季气候变化较剧烈,温差幅度很大。由于从冬人春,人的抗病能力和气候适应能力较弱,流行性传染病又较多,尤其是免疫力低下人群。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加注意春季养生

 

1、为避免春季疾病的发生,在预防措施上,首先要顺应气候的变化增减衣服;二要常开窗,使室内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清新;三要注意休息和加强锻炼,提高机体的防御能力。此外,注意口鼻保健。在起居方面也要顺应自然,早睡早起,适当增加室外活动,使身体的冬藏状态开始适应春天的到来,使自己的精神情志与大自然相适应,力求身心和谐,精力充沛。

 

2、立春养生重点护肝,保持心情舒畅,既可防止肝火上越,又有利于阳气生长。要力戒暴怒,更忌心情忧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保持心境恬愉的好心态,都有利于疏肝理气。中医认为,春季应该特别注意对肝脏进行保养,以顺应天时。所以,在饮食调养时要考虑到春季属于阳气开始升发的特点,适合多吃一些具有辛甘发散性质的食物。如油菜、香菜、韭菜、白菜、芹菜、菠菜等具有辛甘发散的特点。

 

3、注意添衣,虽然立春意味着春天的来临,但冬季的低温并不会立刻回升,至少需要10天~15天的过渡时间。如果过早脱掉冬装换春装,容易在一冷一热的气温变化中,因为不适应而受寒,从而导致感冒、气管炎、关节炎等疾病。所以立春后最短也要再“捂”10~15天。

 

4、多开窗保持空气清新,初春的天气刚刚由寒转暖,各种致病的细菌、病毒随之生长繁殖,为避免春季各种疾病的发生,预防措施必不可少。“家居生活中,要注意常开窗,使室内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清新”。上午8时左右,一般气温较低,空气质量也较好,是开窗通风的好时机。此外,居室至少还应在午睡后和晚睡前开窗通风。

 

万物复苏,阳气上升,人体内蓄积的内热之毒也开始出现春燥,导致肝火旺盛、身体炎症。加上春季天气转暖,人体水分大量流失,天气又阴晴不定,不能保持人体新陈代谢的平衡和稳定。因此,要保持心情舒畅,多喝白开水。推荐阅读:春困吃什么可提神醒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立春怎么养生 立春怎么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