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净床单很重要勤换勤晒很需要

 

床单是我们身体接触最多的物品之一,很多人尤其是懒人都不会经常换床单,认为经常换衣服、洗澡就不用换床单了,其实这是错误的认识。用过一段时间的床单上会遍布着无数细菌、病毒和霉菌,年轻人缺少洗床单的习惯,无疑为健康埋下极大的隐患。

 

英国一项研究显示,即使床单看上去不脏,也遍布了成千上万的细菌、病毒,如果你懒得换床单,很容易就会染上哮喘、鼻炎和湿疹等疾病。建议应至少每两周换洗一次床单,然后用60℃以上的热水浸泡洗涤20分钟,才能达到杀菌效果。为了减少病菌,最好一周清洗一次床单,经常换洗床单才能促进身体健康,每周清洗一次床单和枕套会让积聚在床上的残渣,细菌等无处藏身,空气呼吸起来就更安全,脏东西就不易进入呼吸道了。

 

白天最好在床单、枕头上盖一层密致的床罩,能防菌防尘。在换洗床罩、床单时,不妨顺便用吸尘器或微湿的抹布,将床垫上残留的皮屑、毛发等清理干净,如有污渍,可用肥皂涂抹脏处,再用干布吸干净,才不会发霉、产生异味。

 

人体脱落的皮肤细胞会成为螨虫的食物,螨虫和它们的粪便也会逐渐堆积在床单上,有一些人有在床上吃东西的习惯,这些行为都会对健康造成不小的威胁,引发呼吸道疾病、传染性疾病,使患有过敏症和哮喘的人病情恶化。

 

另外,有的新床单有异味,这是生产过程中加入了甲醛的缘故。甲醛会引起咳嗽、过敏性鼻炎等疾病,甚至还可能致癌。此外,在生产车间以及包装、运输过程中会沾染灰尘、细菌等,所以新买的床单最好用食盐水浸泡后洗干净再用。新买的床单总有一股味道,这种有点刺鼻的味道,就是甲醛的味道。大家都知道甲醛是一种致癌物质,会危害人的身体健康,因为甲醛能防止面料易皱,生产的过程中基本都会利用甲醛的这一特点。因此,为了家人的身体健康,消除健康隐患,新买的床单一定要先洗后用。推荐阅读:家里的床单被套多久洗一次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不勤洗床单的危害 干净床单的重要性 干净床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