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噜声泄露年轻人亚健康状态

 

打鼾问题基本上都是40岁以上的中年男士,而现在,二三十岁的患者占到三分之一,有的打鼾严重者不仅给身边人造成了困扰,自己的健康也受到了影响。调查发现打呼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其实你知道吗,呼噜声能泄露年轻人的亚健康状态。

 

正常睡眠是不应该发出声音的,如果每天都打鼾,应该找找原因。对于打鼾的机理,专家解释打鼾者的气道常比正常人狭窄,白天清醒时,咽喉部肌肉代偿性收缩加强,气道尚能保持开放,不发生堵塞。但夜间睡眠时,全身肌肉都是松弛的,原本就狭窄的上气道塌陷,发生严重狭窄或堵塞,气流通过狭窄部位时,产生振动,出现鼾声。这个狭窄部位越窄,气流与气管摩擦发出的声音就越大,这就是有些人呼噜震天响的原因。

 

能引起打鼾的原因很多,有一种是遗传性的,一家都有打鼾的习惯,这是因为他们天生咽腔肌肉松弛,在熟睡时,神经完全放松,咽腔肌肉更加松弛,导致呼吸的气体撞击软腭或舌根,产生鼾声。这种情况与身体病变无关,一般不需要治疗。如果是在仰卧睡觉、劳累、酒后偶尔打鼾,也是比较正常的,属于生理性打鼾,声音细腻、平和、悠缓、均匀。但有一些患者打鼾特别厉害,存在呼吸暂停现象,这就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需要尽早治疗。统计显示,平均4个打鼾人群中就会有一个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病率为2%~4%,而睡眠呼吸暂停的发病率更高,约有1/5的中年男性有轻度的睡眠呼吸暂停,约7%的中年男性有中度以上的睡眠呼吸暂停。

 

一些年轻患者早早加入打鼾队伍,与少运动、体型发胖有关。体重和睡眠呼吸暂停之间存在着强相关性,当体重增加时,脖子就会变粗,咽部的脂肪也会相应增加,使气道变窄,当越来越多的脂肪在咽喉处堆积,睡眠时就有可能把气道堵住。

 

减肥和适当锻炼是预防打鼾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好方法。在电脑前一坐一天、饮食过于油腻等,咽喉部脂肪越来越多,打鼾也就出现了。还有的年轻人酒局不断,经常饮酒也会加重打鼾,打鼾者本身的气道就比较窄,酒后入睡时,酒精对肌肉有直接的麻痹和松弛作用,这时候原来就狭窄的气道就会发生反复的塌陷、阻塞,出现频繁的打鼾和憋气。

 

专家解释,现在年轻人打呼噜者增多的现象透露出了一个群体性亚健康情况,轻微的状况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调整,如果发展到呼吸睡眠暂停,就要危害健康了。推荐阅读:该怎么治疗打呼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打呼噜 年轻人打呼噜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