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也要养生 健康娱乐两不误

 

春节期间,要参加各种聚会,但是过节也要养生,健康娱乐两不误。在节日期间,如何坚持轻松的健身方式来调节健康状态,如何进行养生呢?

 

春节期间,若坚持适宜的体育锻炼,不仅可以调养肺气,还可提高肺脏器官的功能,有利于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体对外界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春节期间适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大家可以选择、慢跑、徒步、自行车等户外运动,此外,也可以选择瑜珈、游泳、普拉提等室内项目进行养生。

 

不过,不同的运动项目,其所起到的健康功效也大有不同。

 

慢跑:慢跑是一项很理想的运动项目,能增强血液循环,改善心脏功能,还能改善脑的血液供应和脑细胞的氧供应,减轻脑动脉硬化。跑步还能有效地刺激代谢,增加能量消耗,有助于减肥健美。

 

徒步:坚持徒步会使人走出疲惫的状态,精神焕发。但是徒步的方式很有讲究。相对于其他健身运动来说,徒步应该是最容易实现的。

 

骑车:能预防大脑老化,提高神经系统的敏捷性。两腿交替蹬踏可使左、右侧大脑功能同时得以开发,防止其早衰及偏废。

 

如果春节期间没有时间外出运动的话,不妨在家利用一些轻松的家务活锻炼身体。春节期间坚持每天收拾屋子,清扫地面,收拾屋子难免会来来回回地走动,其实和长走效果一样。同样,可别小看清扫地面的工作,如果像青蛙一样跳着擦地板,能量消耗更大,还能瘦手臂。

 

此外,节日期间更换的衣服要勤洗、勤晾。内衣最好用手洗,不仅消耗能量,还能瘦手腕。晾衣服更是好运动,不妨踮高脚尖,伸展四肢,让身体曲线更优美。泡温泉是假期里很多人都喜欢的休闲方式,不仅可以消除疲劳,还能促进血液循环,加速人体新陈代谢。但是,温泉不能随心泡,进入温泉前,要先用水擦拭身体,再慢慢进入池中,浸泡时间也不要过久,并且不可让水位超过心脏的位置,以免血管突然扩张,发生意外;起身时应缓慢,以防因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导致头昏眼花而跌倒。出浴时要及时注意保暖,加强空气流通也非常重要。

 

节日里,我们喜爱燃放烟花爆竹助兴,然而,因为烟花爆竹炸伤眼睛的惨剧经常发生。燃放烟花爆竹时,要严格按照市政府的有关规定燃放,严格按照产品说明燃放。如果发生炸伤情况,千万不要惊慌,要及时就医。推荐阅读:养生常识 要健康做到五多五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节如何养生 春节如何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