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 胃癌早期症状要小心

 

早期胃癌多数病人无明显症状,少数人有恶心、呕吐或是类似溃疡病的上消化道症状,疼痛与体重减轻是进展期胃癌最常见的临床症状。一旦病人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癌变多已发展到了晚期阶段,因而,要十分注意胃癌的早期症状,以免耽误诊断。那么,胃癌的早期症状都有哪些呢?

 

1、腹痛症状:胃癌会引起炎性浸润穿透浆膜而侵犯胰腺或横结肠系膜,从而诱发持续性的剧烈疼痛,并向腰背部放射。很少数癌性溃疡穿孔的病人,也可出现腹部剧痛和腹膜刺激征象。

 

2、恶心呕吐症状:恶心呕吐也是较常见的胃癌的早期症状之一,另外,胃窦部癌症也可出现幽门梗阻的症状。

 

3、呕血、黑便症状:当癌肿表面形成溃疡时,病人还会出现呕血和黑便症状。临床显示,三分之一的胃癌病人常常发生少量的出血情形,多表现为大便隐血阳性,部分可出现间断性黑便,也有大量呕血的状况。

 

4、食欲减退、消瘦症状:胃癌病人对癌肿毒素的吸收,会使其日益出现消瘦、贫血、乏力、营养不良等表现,且往往呈进行性加重状态,直至最后表现为恶液质。

 

那预防胃癌有什么好方法呢?

 

1、多吃新鲜食物。少使用或者不适用因霉变才更有口感的食物,如酸菜。因为那些腌制的咸菜中有许多亚硝酸盐,刺激胃必致癌。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它们含有维生素,可参与修复机体的天然屏障,阻止化学致癌物质在体内的合成。

 

2、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有暴饮暴食或者是吃饭过快的习惯,请及时改正,因为这样对胃的刺激非常大,与胃癌的发生也有必然关系。

 

还有一点是非常值得注意的,就是远离致癌物质,要做到不吸烟不喝酒或者是不吸烟少喝酒。大家都知道吸烟是引起胃癌的主要原因,因为它的烟雾中有许多致癌的物质,酒精本身虽不是致癌物质,但烈性酒会刺激胃粘膜,损伤粘膜组织,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推荐阅读:胃癌手术后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胃癌早期症状 预防胃癌怎么做 预防胃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