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手术后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胃癌患者来说,虽然进行了胃部手术,但基本上并没有食物上的限制。一般来说只要注意细嚼慢咽并少量饮食即可,不过手术后,过一段时间食量也会有所改变。因此,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饮食方式可说是相当重要的环节。

 

从口来强化胃部

 

即便是健康的人,吃饭的速度也各有不同,有些人会细嚼慢咽、有些人吃东西会吃很快无法细嚼慢咽等等。动过胃癌手术的人就必须比以前更加细嚼慢咽才行。此外,口中的食物要磨碎,并透过唾液中的酵素来进行消化。之后,与唾液充足混合的食物就会顺利地被送到消化道中。

 

细嚼慢咽

 

因为胃部分被切除,甚至是胃部缩小(或是摘除)的关系,所以必须细嚼慢咽地将食物以一次一口的量让胃部去消化掉。狼吞虎咽的进食方式是绝对不被允许的。不过,虽然说要慢慢吃,但也会随着手术方法、饮食内容、手术的时间(年月)而有所改变,所以无法有个绝对的作法。因此,找到适合自己的进食速度可是很重要的。

 

少量进食

 

要完全做到这一点是非常困难的。这也是医生无法体会的地方。然而,接受同样手术的人或是剩余胃部大小一致的患者们也会因为每个人的状况不一,而在适合的食量上有所差异。因此,食量一开始要减少一些,之后再慢慢地增量,而自己也必须决定好适合自己的食量。

 

餐后不要立即横躺休息

 

即使是胃部正常的人,如果餐后直接横躺休息的话,吃进去的食物就会全部囤积于胃的入口部位。更何况,这对于手术后的胃部运作也是相当有害的。因此,尽量避免餐后立即横躺休息才是明智之举。不过,倾倒症候群的患者反而在餐后横躺着会比较好。另外,少量摄取含有营养价值的食物,一定要摄取水分,睡前不吃固体状食物等等,要与自己的身体对话并致力维持正常的饮食生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胃癌 养胃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