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后该如何正确护理口腔呢

 

拔牙是口腔科最常见的手术,由于拔牙是在有唾液和存在大量微生物的环境下进行的,因此拔牙后的护理应严肃对待,懂得一些拔牙后的正确护理,不仅有利于拔牙创的良好愈合,而且可以防止许多拔牙后并发症的出现。

 

首先,拔牙后纱布咬合非常重要,正确纱布咬合所咬时间为30分钟。不宜过早,也不宜过迟。提前取出血凝块未形成,出血不止;延后则血凝块与纱布凝结,取出纱布时一起带出,再次出血。同时,强调的是“取出”而非“吐出”纱布。后者往往因用力过猛而破坏血凝块。

 

其次,拔牙后2小时内禁食,包括任何软硬食物或流汁、茶水,须注意的是,2小时后宜迸软食,食物不宜过热,并避免用拔牙侧咀嚼。否则,在血凝块未完全机化前,不注意上述要点的话,还会导致血凝块破坏而出血。

 

另外,拔牙后当日唾液申有少量血液为正常,若有大量血块或出血不止则需及时就诊。拔牙后数小时内。口内唾液轻轻往下咽,千万不要反复往外吐,更不要用舌头舔触创口或反复吮吸,以防止出血。其他还需注意的是,拔牙当日不要漱口或刷牙也不宜作剧烈运动,拔牙创伤较大的,可以适当给予消炎片和止痛药。

 

6种食物护牙好帮手

 

1、芹菜。当你大口嚼着芹菜时,它正帮你的牙齿进行一次大扫除,让你减少蛀牙的机会。因为,这些纤维粗的食物就像扫把,可以扫掉一部份牙齿上的食物残渣。另一方面,当你愈是费劲咀嚼,就愈能刺激分泌唾液,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值,达到自然的抗菌效果。嘴馋的时候,别尽想着甜点零食,可以将芹菜、小黄瓜和胡萝卜切成条状,,按摩一下牙龈,顺道补充一天的蔬菜量。

 

2、乳酪。谁都知道钙摄取不足会动摇骨本,其实也会耗损牙齿健康,所以每天要从各种天然食物里补充钙。乳酪不但是钙的良好来源之一,它对牙齿还能发挥其他保护作用。餐来一份西红柿乳酪三明治:准备2片全麦土司、1片约3公分厚的西红柿及1片低脂乳酪。

 

3、绿茶。绿茶抗氧化能力相当强,其中含有大量的氟,可以和牙齿中的磷灰石结合,具有抗酸防蛀牙的效果。一天喝2~5杯绿茶,建议在用完餐或吃了甜点之后饮用,另外,绿茶里含有咖啡因,所以孕妇应该限量饮用。推荐阅读:香蕉等六种食物吃了对牙齿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拔牙后怎么护理 拔牙后怎么正确护理 护理口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