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气管炎 幼儿该如何健康护理

 

急性支气管炎在婴幼儿时期发病较多较重,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并为麻疹、百日咳、伤寒等传染病的一种临床表现。小儿支气管炎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尤以冬春季节或气候冷热突变时最为多见,它有急性支气管炎与慢性支气管炎之分。那么,幼儿该如何健康护理呢。

 

宝宝患小儿支气管炎初期,有发烧、畏冷、头痛、咽干等表现,同时还有咳嗽与浓痰。宝宝若是得了慢性支气管炎,那么咳嗽会持续较长时间,每日早晚且夜间尤为明显。患了慢性支气管炎的宝宝,在冬季很容易急性发作,需要家长注意。

 

起病较急,有感冒前期症状。咳嗽、喷嚏,1~2天后咳嗽加重,出现发作性呼吸困难、喘憋、面色苍白、口唇发绀、三凹征,肺部体征早期喘鸣音为主,继之出现湿音。一般体温不超过38.5℃,病程1~2周。血白细胞多正常或轻度增加,血气分析可见低氧血症以及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降低或升高。胸部x线片以肺纹理增粗、双肺透亮度增强或有小片阴影和肺不张。有条件可做呼吸道分泌物病毒快速诊断以明确病毒种类。

 

小儿支气管哮喘家庭护理:

 

1、密切观察发作时的先兆症状,如发现患儿咳嗽、咽痒、打喷嚏、流涕等呼吸道粘膜的过敏症或有发热、咳嗽、咳脓痰,而且咳嗽逐渐加重等上感症状,应按医嘱给舒喘灵气雾吸人,以控制哮喘症状。

 

2、由于哮喘多在夜间发作,常会使家人惊慌,特别是首次发作,最好去医院明确诊断和病因。以后则可视情况而定,一般轻、中症可在家治疗和护理。在火炉上置一盆水煮开,使水蒸汽充满房间,让患儿待在里面,直到呼吸畅通或症状有所好转为止。

 

3、若咳痰无力,可帮助排痰,方法是五指并拢,略弯曲,轻拍患儿背部,自边缘向中心、再自下而上拍打,一边拍打,一边鼓励患儿将痰咳出。

 

4、保持环境安静,帮助患儿取半坐位或最舒适体位,并用亲切语言安慰,以解除其恐惧与不安,使之身心得到充分休息。

 

5、饮食上要给清淡、易消化的半流质或软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利通便,忌吃刺激性食物及冷饮,减少诱发因素。鼓励患儿多饮水,以补充水分的丢失。若通过以上护理无效时应去医院诊治。

 

家长需帮助患儿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白天最好午睡1~2小时,不偏食,按时刷牙、漱口,正确执行生活日程表。在患儿能耐受的前提下,尽可能让患儿与普通儿童同样地进行生活,以减少依赖性。推荐阅读:患了慢性支气管炎如何运动才能促进康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什么是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症状 幼儿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