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病菌肆虐幼儿该预防传染病

 

春季气温变化多端,幼儿的抵抗力比较低,就容易使病毒和细菌大量繁殖,从而导致幼儿呼吸道反复感染。孩子出汗后应拿块干毛巾垫在幼儿背部,帮助汗液的吸收,家长应常带幼儿去户外活动,增强体质。那么幼儿如何有效预防传染病呢?

 

1、麻疹。最主要的传染源是患儿,一般从潜伏期至出疹后5天有传染源,潜伏期2—3天。预防:按时接种麻疹病毒和疫苗。护理:卧床休息,食物清淡易消化,多喝开水,注意皮肤、眼、口腔、鼻腔的清洁,高热的护理,注意观察病情谨防并发症。

 

2、流行性腮腺炎。是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源为患儿,潜伏期2—3周。预防、接种疫苗、隔离患儿、接触者可预防性服药。护理、隔离、卧床休息、多喝开水、注意口腔卫生、用温盐水漱口、室内要保持通风等。

 

3、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轻型急性传染病,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发生于冬春两季,传染性强。居室开窗通风,注意口腔卫生,加强营养,多喝水,进食牛奶、粥等营养容易消化的食物。

 

春季如何预防疾病:

 

1、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居室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大人不要在室内吸烟,伤害孩子的呼吸道。

 

2、避免接触传染源。不到空气混浊、人口密集的地方,如超市、茶馆等。

 

3、防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疾病史的孩子,如:哮喘。过敏性鼻炎等,春天是疾病的好发季节,应避免让孩子接触过敏源,不带孩子到花园玩耍,少吃或不吃鱼、虾等食物。

 

4、营养均衡,合理。按时进餐,不偏食、荤素搭配,粗细粮混吃甜咸适合。

 

5、多喝开水。尤其是25度的新鲜开水。

 

春季气温变暖,但气候变化反复无常,昼夜温差大孩子反复感冒、咳嗽,不仅影响健康、发育,而且会有一些严重的并发症发生,如心肌炎、风湿病等。因此,提高孩子们的免疫功能,做好防范很重要。推荐阅读:婴幼儿感冒吃药好还是不吃药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幼儿该如何预防传染疾病 幼儿如何预防传染病 幼儿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