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伸展小腿肚 腰痛可消除

 

在中医看来,因身体疲劳导致的腰腿不适等病证多由久坐久站、远行过劳、寒邪侵袭、气血不畅、筋脉失养所引起,不妨通过穴位按摩的方法,及时进行调理和日常保健。小腿肚上的“承山穴”,就是一个有效的“解乏穴”。经常伸展小腿肚,腰痛可消除。

 

承山穴这个穴位属于足太阳膀胱经,位于人体小腿后侧正中间,腓肠肌肌腹下。用力伸直小腿或抬起脚跟时,小腿肚上会出现一个类似“人”字型的凹陷,凹陷的尖角处就是它。顾名思义,承山穴正是承受着人体这座“山”。身体站立时,小腿肌肉自然紧张,承山穴所在的位置相当于“筋、骨、肉”的一个交点,是最直接的受力点。因此,当身体“不堪重负”时,承山穴也会“挺身而出”,帮我们承担压力,缓解疲劳。经常按压此穴,可舒筋活络、壮筋补虚,对缓解腰背疼痛、腿疼转筋、小腿痉挛等效果良好。在缓解肌肉紧张的同时,消除疲劳感。此外,经常按摩此穴还能舒畅同一条经络上的经气,散寒祛湿,对痔疮、便秘等肛门部疾患也有功效。

 

平常可坐在椅子上自我按摩,也可躺着由他人操作,每日1~2次,每次10分钟左右。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该部位的深处有胫神经走过,按摩力道过大或特别敏感的人可能沿神经分布区域出现灼痛、麻木、运动障碍等不适。轻者停止按摩后即可消失,重者症状可持续数天。此外,孕妇、大失血、久病体虚的人需要补养气血,不适合按摩此穴。如经多次按摩无效,则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每天进行这项伸展操时,需放慢速度,左右脚各做10秒,仔细完成每个步骤,就能保持比目鱼肌与腓肠肌的柔软度。腰痛大多是因为腓肠肌僵硬,所以需要伸展腓肠肌以及适度刺激腰部周围的肌肉。对于慢性腰痛的人,伸展时会疼痛难忍。不过千万别焦急,也不能过于勉强,每天慢慢进行即可。

 

小腿肚的肌肉,深受腰部状态所影响。会腰痛的人,或是隐约开始腰痛的人,左右两侧支撑腰部的肌肉状态明显不同。因此,左右两侧骨盆的高度与股关节才会错位,导致无法平均支撑腰部。而小腿肚的伸展能促进血液循环,放松脊椎周围的肌肉,减轻腰痛。推荐阅读:想要好看小腿就要多做深蹲动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伸展小腿肚的好处 怎么伸展小腿肚 伸展小腿肚可消除腰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