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睡眠差 教你妙方法助好眠

 

随着年纪的增长,睡眠不好的情况会越来越频繁的出现,老人家睡眠不好该怎么办、该如何调理?老人睡眠差,教你妙方法帮助睡眠。

 

“睡不好、睡不饱”是年长者睡眠障碍中常见症状。医师建议,老人若出现睡眠障碍,家属可以先尽量协助其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另外,舒适稳定的睡眠环境,例如维持卧室适当通风、湿度,以及减少周遭的噪音,都是维持良好睡眠的必要条件。严格来说,老年人虽然晚上睡眠时数减少,但在白天却不断补眠,所以以一整天24小时为一个周期来计算,老年人断断续续加起来的睡眠总时数,并不真的会比年轻人少。

 

临床上发现,老年人脑部生理时钟的调节变差,容易有睡眠障碍,可能因为白天睡太多、喝到刺激性饮料导致晚上睡不着;或者罹患脑部疾病,导致生理时钟调节失序,以致白天睡觉、晚上不睡,或者出现日夜节律混乱。有些老人为改善年长者睡眠品质,会自行到药房购买,或未经医师指示就服用安眠药,如此容易产生成瘾依赖的问题,甚至影响认知功能。坊间有些宣称含有褪黑激素或有安眠效果的健康食品,虽然有理论上根据,但因其未经严格的药物试验,不建议任意使用。

 

一觉好眠 6招搞定:

 

1、规律作息,尽量准时上床,准时起床,如有需要午睡,尽量不要超过1个小时。

 

2、中午过后,就不要吃含有咖啡因的东西。在上床睡觉前,避免喝酒或大吃大喝。

 

3、尽量避免昼夜轮班的工作,以维持睡醒周期的稳定。

 

4、适当规则的运动习惯有助于睡眠状况,但最好在下午5点前完成。

 

5、床是用来睡觉的地方,尽量避免在床上看电视。

 

6、卧室的舒适度影响很大,温度、光线、噪音、床、枕边人或室友等,都要因人调整。

 

老人另外要养成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包括要有规律的作息、舒适的睡眠环境、养成运动习惯、卧室减少噪音光线、减少刺激性物质,如:烟、酒、咖啡等使用,以及减少白天躺床、睡前从事较放松的活动等。如果以上方法都无法改善睡眠问题,记得到医院检查治疗。推荐阅读:老人睡眠质量差 这么做可安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人睡眠差怎么办 怎么治疗老人睡眠差 老人睡眠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