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吃这七样食物可缓解咽喉炎

 

春季气温多变,且病菌开始复苏,很容易引发各种疾病,是咽喉炎高发期。春季天气干燥,容易让人引火上身,从而导致患有咽喉炎的朋友们越来越多,要想预防和缓解咽喉炎,咽喉炎长时间不治愈,对我们的健康会造成极大的影响,那么咽喉炎该如何治疗呢?

 

枸杞粥。枸杞子15克,糯米150克。糯米、枸杞子分别洗净,加水放置30分钟,以文火煮制成粥即可。每天服用1碗。具有滋阴润喉的功效,适用于慢性喉炎咽喉干燥者。

 

橄榄茶。取橄榄两枚,绿茶1g。将橄榄连核切成两半,与绿茶同放入杯中,冲入开水,加盖闷5分钟后饮用。适用于慢性咽喉炎,咽部异物感者。

 

洋参蒸梨。洋参性凉,味甘,微苦。具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的功效。用于咳喘、痰血、口燥咽干等症。梨,性凉、平,味甘,微酸,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对咽喉有养护作用。洋参与梨同蒸食对于肺热咳嗽,痰多,咽喉肿痛等症有显著的效果。

 

葱白利咽汤。葱白2根,桔梗6克,甘草3克。桔梗、甘草先煮沸5~7分钟,之后加入葱白,焖l~2分钟后趁热饮用。每日早晚各一次。解毒散寒,清利咽喉。主治风寒外袭之咽炎。

 

蜜枣甘草汤。选用蜜枣8枚,生甘草6克,将蜜枣、生甘草加清水两碗,煎至一碗,去渣即可。可以做饮料服用,每日两次。有补中益气、润肺止咳之功效。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咽干喉痛等症。

 

蜜汁枇杷。枇杷性凉,味甘,酸。具有润肺、止咳下气的功效。主治肺痿咳嗽、吐血、衄血、燥渴、呕逆等症。蜂蜜性平,味甘,具有润燥、止痛、解毒之功效。蜜汁枇杷能加强镇咳、袪痰的作用,对肺燥干咳,痰多,呕逆等症状有明显的改善效果。

 

荸荠萝卜汁。用荸荠、鲜萝卜各500克。将荸荠洗净去皮,鲜萝卜洗净切块,同放搅汁机内搅拌成汁。每日饮汁数小杯,连服3~5日。它可以清热利咽,开音化痰。适用于咽喉肿痛、声嘶、目赤等症,有助于改善肤色。

 

避免过度用嗓预防咽喉炎最关键的就是要注意休息,避免过度用嗓。日常生活中,最好能够减少操劳,适当锻炼身体。若是感到鼻咽部、口腔有疾病存在应该及时治疗。配合润喉饮食据了解,甘蔗、梨、荸荠、石榴等水果都具有润喉效果,有条件的人群可以适量食用。另外,冲泡一些可以润喉的茶水也是不错的选择,例如,金银花、野菊花、生干草、玄参、胖大海等。用保温杯开水冲泡代茶饮,每日不定时饮用。推荐阅读:春季如何远离咽喉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咽喉炎症状 咽喉炎怎么办 咽喉炎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