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如何远离咽喉炎?

 

春季如何远离咽喉炎?除了早晚必要的刷牙外,每次饭后也都需要及时的清理口腔。除此之外,应该避免张口呼吸,因为这个不良习惯极易使人体吸入空气中的粉尘,造成口腔污染。早晚可以在用淡盐水漱口后再喝上一杯,对感染做好及时的预防。

 

1.保持居室内空气湿润清洁:室内不吸烟,不放有刺激气味的物品。冬季用暖气取暖时应注意室内不要太干燥,可使用加湿器,或者睡前放在暖气上块湿毛巾,以保持空气湿润。

 

2.避免用嗓过度或大声喊叫:注意休息,减少操劳,适当锻炼身体。有全身性疾病者应积极治疗,若鼻咽部、口腔有疾病存在更要及时治疗。

 

3.时常饮用清凉润喉饮料和进食水果:如甘蔗、梨、荸荠、石榴等,每天早晨用盐水漱口,还可生吃萝卜或用萝卜做菜吃。

 

4.金银花、野菊花、生干草、玄参、麦门冬、胖大海等,用保温杯开水冲泡代茶饮,每日不定时饮用。市场上出售的药物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青果经常含在口中,慢嚼徐咽其汁;梨连皮切片,加青果三枚煎服,对咽炎均有一定的疗效。

 

5.适量参加体育活动:增加体质与抗病能力,减少烟酒刺激,但不可单纯依靠药物。

 

6.戒烟酒:烟酒既可刺激咽喉又可使机体功能受损,应坚决戒除。少食煎炒和有刺激性的食物。

 

7.吞津:需要将双手平放于腿,双目闭合,将舌头抵住上颚,放松心情,平缓呼吸,将精力集中于咽喉。慢慢的口腔中会感觉到有津液生成,等到口中积满了津液,便可将其慢慢咽下。该方法持续时间15-30分钟,能有效防止咽喉炎的产生。

 

综合以上7点,读者们可以进行适当的咽喉炎预防准备,防患于未然才是对自身健康最好的负责。更多和口腔有关的文章,编辑推荐:冬季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怎么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身体疾病 春季养生 咽喉炎 保健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