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跑男》,连看三期笑炸肺

 

据报道,金华小伙小杨前几天聚会,大家聊起热门的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小杨没看,插不上话。回家后,小杨上网看了三期节目。哪知道,第二天感觉胸闷像被刀刺一样痛。医生说,这是他看节目时笑得厉害,把给笑“破”了。大家需注意,身体的器官都是很脆弱的,需保护好自己的器官。

 

医生解释自发性气胸,瘦高个更容易中招。医生诊断,原来是小杨肺部的肺大疱破裂,导致吸进肺里的空气跑进了胸膜腔,正是这些气体压迫到了肺部,令他感觉胸闷、胸痛。好端端的,肺怎么会“破”了?一番了解后,医生推测,罪魁祸首,正是小杨看《奔跑吧,兄弟》时太激动,笑得太多太激烈的缘故。

 

医生又解释:小杨之所以把肺给笑破了,是因为他的肺上长了肺大疱。人的肺部,有很多小小的肺泡,它们就像我们的加氧机,通过气体交换给身体的血液供氧。而有小部分人,因先天性弹力纤维发育不良导致肺泡弹性减退,扩张后引起肺大疱。肺大疱也叫肺大泡或肺气囊,分先天和后天两种。先天的多见于小孩,后天的多见于成年人和老年人。

 

一般情况下,较小的、数目较少的肺大疱没有任何症状,也不影响肺的正常功能。它更多地扮演的是“猪一样的队友”的角色。肺上有肺大疱的人,如果大笑、剧烈运动、唱歌甚至是咳嗽,都有可能因为肺部压力突然增大,导致肺大疱破裂,从而出现自发性气胸。医生说,像小杨这种瘦高个最容易中招,“有可能是因为瘦高个们在青春期时,个子长得太快,导致肺部发育跟不上。”

 

“肺破了”的病人并不少见,严重者会窒息身亡。慢支患者、烟民是高发人群,平常运动不要太激烈,其实,除了瘦高个,有气胸病史的病人,比如慢性支气管炎、气管炎患者,吸烟者,在化工厂工作的人,都是自发性气胸的高发人群。就拿吸烟来说,它是引起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大疱的高危因素。而化工厂这样的地方,有太多有毒的气体,长期吸入,也会影响肺部造成病变。

 

那么,有何预防的好方法吗?

 

医生建议:瘦高个的人平常可以多吃点粗纤维食物,多做一些有氧运动,像打球、跑步等激烈的运动要尽量避免。如果运动后出现胸痛、憋气、呼吸困难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有气胸病史的患者,可以进行慢跑、太极拳等锻炼,避免对抗性和需要突然发力的剧烈活动,长期吸烟者,应控烟、戒烟。推荐阅读:养肺防肺病,可做这套养肺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肺病 养肺 健康护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