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肺防肺病,可做这套养肺操

 

肺是主管呼吸的重要器官,是生命活力的上源,更与长寿密切相关,有研究证实,肺活量愈大,老人的平均寿命愈长,因此追求长寿养生的老人不妨从养肺开始,而要养肺,这套养肺操少不了。

 

1.伸展胸廓。站立并且双臂下垂,双足间距同肩宽。吸气,双手经体侧缓慢向上方申展,尽可能扩展胸廓。同时抬头挺胸。呼气时还原。

 

2.转体压胸。站姿同上。吸气,上身缓慢地向右后方转动,右臂随之平举并且向后方申展。接下来左手平放于左边胸前向右推动胸部,同时呼气。向左边转动时,动作相同,方向相反。

 

3.交叉抱胸。坐位,双足自然踏地。深吸气接下来缓缓呼气,同时两臂交叉抱于胸前,上身稍前倾。呼气时还原。

 

4.两手挤压胸。体位同上。双手放于胸部两边。深吸气,接下来缓缓呼气,同时双手挤压胸部,上身前倾。吸气时还原。

 

5.抱单膝挤压胸。体位同上。深吸气,接下来缓缓呼气,同时抬起一侧下肢,双手抱住小腿,并且向胸部挤压。吸气时还原。两边交替进行。

 

6.抱双膝压胸。直立,双足并拢,深吸气。接下来缓缓呼气,同时屈膝下蹲,双手拖膝,大腿尽可能挤压腹部和胸廓,以协助排除肺里存留的气体。吸气时还原。

 

注意事项:此操以腹式呼吸为主,要求吸气深长,尽可能多吸;呼气缓慢,尽可能呼尽。在做完每一个动作时,要保持姿势数秒钟,接下来再做下一个动作。年老体弱者可单选某一节做。

 

微微健康网养生专家提醒:常常做这套养肺操,进行胸廓牵拉、挤压,以增进气体交换,可大幅度增加老人的肺活量,预防肺病,促进长寿,快练习起来吧!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四个方法养肺防雾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肺 肺病 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