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患者该合理膳食过大年

 

冠心病患者必须做到“管住嘴,迈开腿”,管住嘴就是要”把好“病从口入”关,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和不合理的膳食结构与冠心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那么,冠心病患者如何合理安排饮食过好新春佳节呢?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与饮食和营养密切相关。脂类、糖类、蛋白质、能量、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以及食物纤维、葱、蒜、饮酒等均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冠心病的发生发展。冠心病患者的营养原则为:减少脂肪总量、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量,脂肪量最好占摄入总能量的20-25%,以植物油为主,去掉可见脂肪的牛羊肉及火腿、除小虾外的贝类等;增加食用不饱和脂肪酸;适量摄入粗粮、蔬菜、水果等含纤维素高的食物,应限制含单糖、双糖高的食物;供应充足维生素和矿物质,多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少食辛辣刺激食物。

 

专家提示:有些患者认为只要吃素就能预防冠心病的发生,确实,适当吃素对预防冠心病有一定的作用,但长期吃素就会造成身体的营养失衡了。因为素食中蛋白质的含量较少,长期吃素可造成人体营养失衡,使抵抗力明显降低,易患传染病、骨质疏松、骨折等。长期吃素的人体内缺乏维生素B12,会造成动脉血管内壁增厚,导致血管硬化,而血管硬化又是冠心病发生的基础。

 

虽说春节意味着温暖的春天即将到来,但是就目前的天气来说还是比较寒冷,尤其提醒中老年患者注意温差变化,注意保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冷空气导致皮下及周围血管收缩,影响心脏本身的血液供应而诱发急性心梗,患者一定要随身携带急救药物以防发生危急情况。同时,可以借助适当的膳食和药物进行养心治疗,增强心脏功能,以健康的体魄与家人共度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过大年总免不了喝上几杯,但饮酒能使血压升高,长期饮酒者高血压发病率升高,脑血管意外增多,而且饮酒会增加降血压基础药物的抗药性。有冠心病及动脉硬化者,切忌饮酒,研究表明,经常大量饮用啤酒,会导致心肌组织中出现脂肪沉积,心肌肥厚,心脏扩大。推荐阅读:黑木耳的作用 可治痛风冠心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冠心病患者该怎么合理膳食 冠心病患者 合理膳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