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饮食七分饱有助于身体健康

 

“吃饭要吃到七分饱。”这句话相信你并不陌生。可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很多在美食面前很难抵住饮食的诱惑,但有专家建议:合理膳食,饮食七分饱有助于身体健康。

 

研究发现即便摄入高脂饮食,但如果适当节制,也能显著改善肥胖和代谢病。这些结果说明,高脂膳食引起的肥胖及相关代谢性疾病会加快衰老,减少寿命。而适度节食可以缓解这些病症,延长寿命。

 

为何“七分饱”有益健康长寿?因为节食可以调节肠道菌群,减少内毒素入血,进而改善代谢指标,这是节食延长寿命的作用途径之一。通过实验发现,无论是低脂还是高脂饮食,节食都能够显著增加有助于延长寿命的有益菌群,减少有害菌群。从而改善了与肥胖等代谢性疾病密切相关的炎症反应,这很可能是节食延长寿命、延缓衰老作用机制的重要环节。结构合理的肠道内菌群是健康必需的伙伴。最理想的状况就是吃得营养均衡但刚刚够自己用,这时消化道恰好把营养吸收完,仅把膳食纤维留给肠道菌群,反过来,如果吃得过多,那么大量没有消化的蛋白质、脂肪等食物残渣也都进入肠道,会让能产生内毒素或引起炎症反应的有害菌群滋生,导致胰岛素抵抗和肥胖等。

 

所谓七成饱,就是胃里面还没有觉得满,但对食物的热情已经有所下降,主动进食速度也明显变慢。习惯性地还想多吃,但如果撤走食物,换个话题,很快就会忘记吃东西的事情。最要紧的是,第二餐之前不会提前饿。

 

再低程度的食量,就不能叫做“饱”了,因为饥饿感还没有消除。七成饱,就是身体实际需要的食量。如果在这个量停下进食,人既不会提前饥饿,也不容易肥胖。但是,大部分人找不到这个点,经常会把胃里感觉满的八成饱当成最低标准,甚至到了多吃一口就觉得胀的九成饱。这样,如果餐后没有足够的运动,必然就容易发胖。推荐阅读:肠胃常“闹腾” 饮食方法来调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注意饮食的重要性 如何注意饮食 注意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