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该如何进行养生保健工作

 

现在已经虽然进入春季了,但是冬季的寒气还未完全散去,现在气候还是多变的,免疫力低下的人们很容易就受到攻击,被疾病缠上,所以在这个时节要特别注意保健,提高免疫力。但你知道春季养生保健工作该如何开展吗?

 

运动锻炼。经过一夜睡眠后,人体松软懈怠,气血周流缓慢,方醒之时,总觉懒散而无力。此时伸伸懒腰,并配以深吸深呼,则有吐故纳新、行气活血、通畅经络关节、振奋精神的作用,可以解乏、醒神、增气力活肢节。

 

多喝粥。在早餐或晚餐中进食一些温肾壮阳、健脾和胃、益气养血的保健粥,如鸡肝粳米粥、韭菜粳米粥、猪肝粳米粥。

 

多吃豆芽。豆芽中的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等营养物质最为鲜活。此外,莴苣、菠菜等春季生长的新鲜绿叶蔬菜,以及草莓、樱桃等应季水果也最有益健康。

 

补B族维生素。春季人的大脑容易处于兴奋状态,而B族维生素对神经系统有镇定作用,有助增强细胞能量,还能防止春季滋生的蚊虫叮咬。此外,补点钙和镁也有助于平静神经系统及肌肉,缓解焦虑或失眠。

 

衣着宜宽松。此外,春季着装衣裤不宜过紧。现在一些年轻女孩为追求曲线美过早卸去厚重的冬衣,而穿起紧身衣裤,其实这很不利于健康,原因在于:女性的阴道常分泌一种酸性液体,使外阴保持湿润,有防止细菌侵入和杀灭细菌的作用,若裤子穿得过紧,就不利阴部湿气蒸发。

 

还有需注意一点:早睡早起,俗话常说:早睡早起精神好。春季,晚上不要睡得太迟,早上要早起,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以适应自然界的生发之气。春季有了良好的休息睡眠,人体才能得到调整和补充,进一步促使机能承受紧张度能力的增加,减少白天的困倦。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春日里尽量不要熬夜,以免诱发和加重春困。推荐阅读:在春季里我们该如何预防感冒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天该如何进行养生保健 春天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