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不好易招来多种疾病 怎么办

 

由于人们饮食生活的不规律,使得很多人的脾胃出现了一些不良的症状反应。现在很多人的胃肠的消化吸收能力在下降,胃部消化吸收不好吃什么都没有效果。脏腑功能出现问题,就会产生疾病。那么脾胃不好怎么办才好呢?

 

1、脾主统血。统,是统摄、控制的意思,说明脾有统摄血液在经脉之中流行,防止溢出脉外的作用。如果脾统血的功能失常,就会造成血离经脉而出现便血、尿血以及妇科的月经失常等情况。所以,一些妇科的疾病也可从脾论治。

 

2、脾主肌肉、四肢。全身肌肉均需脾所运化的水谷来营养,如果脾气受损,就会造成肌肉瘦削、软弱无力等情况。严重的甚至会出现痿废无力等情况,比如重症肌无力这种疾病就是通过使用大量黄芪健运脾胃来治疗的。

 

3、脾开窍于口。饮食口味与脾运化功能有关。如果脾失健运,则会出现食欲改变和口味异常,如口淡、口甜、口腻等都与脾相关。

 

4、脾在液为涎。脾胃不和,则造成涎液的过多或过少,如小孩经常睡觉流口水就与脾虚有关。

 

脾胃不好应该多注意饮食:

 

1、多吃些养胃的食物。像谷类常吃些小米,莲子,特别是小米粥,最好一周吃个几次。

 

2、多吃水果。水果中养胃的最好是木瓜,性温,含木瓜蛋白酶,可促消化。

 

3、多吃些养胃的食物。像谷类常吃些小米,莲子,特别是小米粥。

 

4、了解了脾胃不好吃什么,希望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细心呵护自己的脾胃。有了好脾胃才能拥有好生活。

 

还要注意多喝水,多吃粗纤维食物,定时排便,不管能不能排出来,主要是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少吃零食,尤其是甜食、凉食,多吃易于消化的食物。推荐阅读:冬季脾胃虚寒试试五个食疗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脾胃不好症状 脾胃易招来疾病 脾胃不好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