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冬天吃萝卜的养生大功效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这充分说明了萝卜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冬吃萝卜夏吃姜,冬季正是食用白萝卜的最佳时节,白萝卜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蔬菜,无论生吃还是熟吃,都有很好的营养价值,不仅食疗功效明显,还能够起到养病保健的作用。

 

1、健身防病

 

白萝卜含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和止咳化痰的作用。中医理论也认为该品味辛甘,性凉,入肺胃经,为食疗佳品,可以治疗或辅助治疗多种疾病,本草纲目称之为“蔬中最有利者”。

 

2、防癌抗癌

 

萝卜含有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的活力,吞噬癌细胞。此外,萝卜所含的多种酶,能分解致癌的亚硝酸胺,具有防癌作用。

 

3、嫩肤抗衰

 

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等各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是根茎的4倍以上。维生素C能防止皮肤的老化,阻止黑色色斑的形成,保持皮肤的白嫩。此外,维生素A和维生素C都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有效抑制癌症,也可以预防老化及动脉硬化等。

 

4、清肠排毒

 

除了维生素,白萝卜中的膳食纤维含量是非常可观的,尤其是叶子中含有的植物纤维更是丰富。这些植物纤维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消除便秘,起到排毒的作用,从而改善皮肤粗糙、粉刺等情况。

 

5、清凉去火

 

萝卜味甘性凉,冬季经常吃白萝卜可以有效的调理肝火虚旺,清肺热,利肝脏。不仅清凉去火,还可以起到解毒消炎的作用。

 

中医认为白萝卜味辛甘,性凉,入肺胃经,为食疗佳品。萝卜中含有的木质素和大量的酶,可以有效的起到降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等功效。由于富含的其他矿物质,也可以使自身的免疫力提高。推荐阅读:吃胡萝卜让身体更健康有活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天吃什么养生 吃萝卜的功效 冬天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