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上火了 记得喝一些祛火饮品

 

冬天是一个容易上火的季节,特别春节期间,餐桌上的大鱼大肉,朋友聚会聚餐,容易引起上火。许多人饮食过于温热,出现口干舌燥等症状,可以通过饮食调理,浇灭体内燥火,上火时喝些祛火饮品,调理体内燥热。

 

1、甘蔗清热润燥,是冬季祛火的食疗佳品,对于缓解冬燥引起的咳嗽效果非常好。老人牙口不好、孩子的牙齿还未发育完全,适当喝点甘蔗汁不错,但对于正常成年人,最好直接啃着吃,不但更有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而且因为甘蔗纤维较多,反复咀嚼,还能清除留在口腔及牙缝中的一些垢污,清洁牙齿,而且也是对牙齿和口腔肌肉的一种锻炼。吃甘蔗前可先在暖气上热一会儿,另外,由于甘蔗富含蔗糖,血糖高或患有糖尿病的人尽量少吃。

 

2、五汁饮清热祛燥。除了单独榨汁,甘蔗和其他食材一起榨汁更是一道清热的佳饮。对于消灭冬燥引起的上火,中医里有一个非常好的食疗方法,即“五汁饮”,就是将甘蔗和其他有清热生津作用的的四种食材:荸荠、梨、芦根、麦冬分别榨成汁再兑到一起饮用。需要注意,荸荠、甘蔗和梨在榨汁时都要将外皮去掉,尤其是荸荠,其紫黑色的表皮上可能会附着肉眼看不见的姜片虫,榨汁前一定要去皮清洗,上面的小眼也要处理干净。另外,甘蔗也可以用藕替代。由于“五汁饮”清热生津的效果很好,冬季上火不适,适当喝些很好,尤其是阴虚火旺、口干舌燥、咽燥的人饮用最好,但是注意,如果有脾胃虚寒、手脚冰凉等症状,就不太适合了,最好少喝或不喝。

 

3、清肺火常吃百合。百合具有很好的清热去火、润肺止咳作用,肺火旺的人可以每天多吃点。吃法有很多,百合粥、清蒸百合、西芹百合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血糖正常的人还可以加点冰糖,润肺效果更好。

 

4、降肝火泡杯菊花。人们往往容易焦急、发脾气,出现头晕头痛、口干舌燥等症状,这多由于肝火旺盛引起的。别小看喝菊花茶这最寻常的习惯,此时喝菊花茶,颇有讲究。享受茶香氤氲,不但是一件凝神静心颇为文雅的事儿,还能散风清热,败败肝火。菊花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解毒消炎等作用,泡的时候还可以适当加点绿茶或蜂蜜,效果会更好。此外,还要多吃绿叶蔬菜和新鲜水果,也能方便败火。

 

其实,防上火,大白菜和白萝卜也是能去火的好食物。大白菜味甘性平,可除烦解渴、清热解毒,对一些肺热咳嗽、便秘者是非常有效。适当吃一些白萝卜,尤其是生吃,不但可以除油腻助消化,止咳,还能生津解毒、清热去火。推荐阅读:春节吃大餐防上火,雪梨来帮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上火吃什么 上火吃什么去火 祛火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