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吃大餐防上火,雪梨来帮您

 

一到春节各种各样聚会随之而来,吃大餐,对酒当歌,在摄入各种食物后,便会上火。这时候我们该怎么办呢?春节吃大餐防上火,雪梨来帮你降火。

 

《本草纲目》记载,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它药用能治风热、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毒。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梨确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尿赤均有良效。梨又有降低血压和养阴清热的效果,所以高血压、肝炎、肝硬化病人常吃梨有好处。

 

梨皮也有清心润肺之功效,使用梨皮注意洗净。说到梨,大家就更不陌生了,这是人们在秋冬干燥易咳嗽的季节里最喜爱的水果之一。梨可助消化、润肺清心,消痰止咳、退热、解毒疮的功效,还有利尿、润便的作用,许多有咳嗽或气管炎毛病的人都喜欢吃蒸梨来润肺止咳。但其实,梨皮也有不错的食疗功效,同样具有清心润肺、降火生津、滋肾补阴的功效。因此,当冬季吃多了大鱼大肉出现上火症状时,也可以巧妙利用梨皮煮水饮用。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现在大多数人吃梨都会削皮食用,因为担心梨皮上保留有农药,对身体造成损伤。因此如果要利用梨皮的食疗价值的话,在使用之前应当注意将梨清洗干净,可以考虑用食盐摩擦后清洗干净,或用面粉摩擦后清洗,都能良好达到去除农药的效果。

 

梨虽能清心润肺但性寒,因此体质虚寒、寒咳者不宜生吃,必须隔水蒸,或者放汤,或与药材清炖也可。梨性寒,把梨煮成汤后使其寒性降低,润燥清火作用更佳。蒸熟了的梨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且在蒸的过程中,还可以加入其他的食物或药物,以增强止咳化痰的功效。推荐阅读:吃粗杂粮,改善肠道环境更养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防上火饮食 雪梨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