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粗杂粮,改善肠道环境更养生

 

粗粮是相对我们平时吃的精米白面等细粮而言的,主要包括谷类中的玉米、小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绿豆等。粗粮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利于保障消化系统正常运转。常吃粗杂粮,可以改善肠道环境更保证养生效果。

 

与淀粉和蛋白质为主要营养元素的白米相比,粗粮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营养素,同时还具有抗氧化作用,对于预防生活习惯病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另外,相比白米饭,杂粮饭中的能量更低,在轻松补充膳食纤维和矿物质的同时,也能够更轻松地让人产生饱腹感,减少能量摄入。

 

麦子类粮食包括大麦、小麦、黑麦、元麦等,与白米相比不但含有的能量更低。以相同质量的精白米与麦片相比,麦片中含有的膳食纤维是白米的19倍之多。大麦中含有丰富的水溶性膳食纤维,而豆类和蔬菜类中含有的水溶性膳食纤维较少。水溶性膳食纤维是肠内细菌的饵食,能够有效促进肠内细菌的活性化,改善肠道环境。另外,它还能良好保持水分,使得混杂了不溶性膳食纤维的大便能够被软化,方便人体排出体外,有效促进通便和改善便秘,是一种对肠道友好的食物。想要补充矿物质或维生素,则小粒的杂谷是最佳选择。有缺铁性贫血困扰的人还可以多选择富含铁的小米和苋菜等。在制作料理时,可将小米蒸熟食用,或用苋菜做成汤。苋菜中含有丰富的锌和维生素B6,能够良好补充女性普遍缺少的矿物质。

 

杂粮的养生效果虽然很好,但重要的是坚持每天食用一定量的杂粮,想要简单轻松地摄入,做杂粮米饭是最不花脑子的烹饪方式。另外,充分运用各种杂粮、豆类还能用来煮粥,将玉米、豆类等混在纯肉包子、炸肉饼之类的馅料中,不但能够增加粗粮的摄入,还能增加不一样的风味和口感。另外,良好利用粗粮杂粮的鲜艳颜色,还能用来制作沙拉等菜肴,令人食指大动轻松摄入。另外,杂粮等也能在制作点心时加以活用。比如制作椰奶时,可以加入少量黑米,这样颜色不但有所变化,还能增加一点其他的味道。喝酸奶的时候撒一把麦片进行混合,也能给人不一样的美味口感。

 

粗杂粮尽管对人体的健康有帮助,还能有助于控制体重、促进减肥,但这并不代表粗粮杂粮吃得越多越好。膳食纤维的摄取量突然增加容易导致便秘加重,因此在开始吃粗杂粮时,应当循序渐进,给肠胃一个适应的过程。推荐阅读:土豆变主食,怎样吃才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粗杂粮 改善肠道环境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