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变主食,怎样吃才健康

 

根据农业部的消息,我国将启动马铃薯主粮化战略,也就是说要把土豆加工成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土豆将成为稻米,小麦,玉米以外的又一主粮,预计2020年50%以上的土豆将作为主粮消费。如果真的把土豆作为每天的主食,土豆变主食,怎么样吃才健康呢?

 

多吃土豆对健康是有帮助的,因为土豆属于根茎类食物,也是属于碱性食物,因此,现在更多人青睐它。可是土豆也要有正确的吃法,如果吃的不对,不仅不利于健康可能还会损害健康。人们对喜爱吃的一道菜就是炒土豆丝,然后再来一碗香喷喷的大米饭,那也是一种享受,可是却真的不知道,这样的搭配是有损健康的。难道炒土豆丝加米饭真是对健康有伤害吗?

 

土豆虽然可以作为蔬菜,但是因为它淀粉的含量较高,因此,它更可以称得上是一种主食,那它和米饭搭配,就相当于主食配主食,这样的结果必然会导致糖的摄入量增加,而过多的糖的摄入,身体代谢不掉,就会转化成脂肪储存在皮下,就会发胖。

 

现在的都市人很担心自己发胖,也很担心自己容易得心脑血管疾病,于是开始控制对油脂的摄入,但是却忘记了控制对糖类的摄入。土豆的主要成分是糖,而且是多糖,以淀粉为主,而米饭也是糖类,一般正确的饮食搭配是有米饭,还要有蔬菜为好,但是如果把土豆当成蔬菜的话,就大错而特错了。

 

专家也指出:“在我国居民的餐桌上,高碳水化合物搭配非常普遍。”由于过去的物质生活水平有限,吃一餐之所以叫做“吃饭”,意思就是说只要有米饭、馒头、面条等粮食就行了,也就是只有主食就可以吃饱了。因此吃饭这个词本身就没有营养平衡的意思。营养的最高境界就是均衡。而均衡的营养就意味着从食物当中要摄取各种营养素,因此,饮食上就要做到荤素搭配,现在的蔬菜水果都更加的丰富,可以把我们的餐桌弄的更丰富,所以,如果炒了土豆丝,也一定再加上一盘绿色的蔬菜,再配上一点蛋类或肉类。这样,营养的摄入就会相对多一点,也会更加的均衡。营养学家告诉我们:土豆、山药等根茎类蔬菜淀粉含量高,应该部分替代主食,不能完全替代其他蔬菜。

 

土豆是人们喜爱的食物之一,而且土豆的做法也很多,不同的做法就有不同的口味和感觉,因此,土豆成为人们餐桌上的常客,饮食因为它烹饪很简单。现在,土豆正式成为主食,无论是做主菜和配料,都是相得益彰,结合个人的身体实际情况,吃点土豆吧。推荐阅读:健脾开胃好选择:喝一杯山楂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土豆 健康食用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