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开胃好选择:喝一杯山楂茶

 

山楂,减肥瘦身者及消化不良儿童都喜欢它。山楂又称山楂果、山里红、山梨、红果等,其果皮鲜红或紫红,果肉松软,不仅美味可口,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都很高。喝一杯山楂茶,健康养生,健脾开胃,通畅顺气。

 

山楂能开胃消食,特别对消肉食积滞作用更好,能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增进食欲,促进胃肠蠕动。很多助消化的药中都选用山楂,中药中有名的“焦三仙”(焦山楂、焦麦芽、焦神曲),就是助消化、治腹泻、健脾胃的常用药,山楂丸、保和丸等儿童常用的助消化药中都选用了山楂。《本草纲目》中说山楂:“凡脾弱食物不克化,胸腹酸刺胀闷者,于每食后嚼二三枚,绝佳。”山楂所含的黄酮类和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物质能阻断并减少自由基的生成,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有防衰老、抗癌的作用。那具体怎么做山楂茶呢?

 

食材:干山楂15克,桂皮3克,生姜3片,红糖30克,水适量

 

做法:1、生姜去皮切片,山楂干和桂皮用清水浸泡10分钟,洗去浮土;2、锅中烧水,水煮滚后,放入山楂干熬煮,水再次滚开后,加入桂皮,再加入切好的生姜片,最后倒入红糖,搅匀后继续煮5分钟即可饮用。

 

山楂是有名的药食两用的食材,它可以作为普通的水果食用,同时也常常入药,作为一味药材用于各种配方中。中医认为,山楂味甘酸,性温,入脾、胃、肝经,可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痰的良药,对胸膈脾满、疝气、血淤、闭经等症有很好的疗效。对于女性来说,吃山楂可化血块、气块,具有活血效果,因此痛经的女性常吃山楂可有效活血,缓解痛经。

 

山楂茶是一种常见的食疗养生方法,但对于有胃病的人来说,不宜过多饮用。山楂具有很强的助消化功能,所以患胃病的人一般不宜空腹喝山楂茶,想通过喝山楂茶降低血脂,要坚持每天饮用,才能达到降血脂、软化血管的作用,因此健脾开胃的好选择—山楂茶。推荐阅读:介绍一款去火开胃滋阴润燥的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饮食 健脾开胃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