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冬季该如何正确健康吃火锅

 

冬天是个吃火锅的季节,吃火锅不仅可以提升身体的温度,而且也会让自己尝到美味可口的火锅。那么,在冬天,我们该如何正确健康吃火锅呢。

 

在日常生活中,火锅店的顾客往往倾向羊肉、肥牛等肉类及鱼丸、蟹棒之类的肉类食品,而对于蔬菜以及豆制品相比较之下更喜欢肉类,由于这种倾向的存在,人们在吃火锅时容易导致食物种类过于单一,不利于营养的均衡摄入,还可能会带来脂类的过多摄入。因此,吃火锅时,人们应注意食材搭配的多样性,除了肉类食品以外,还要搭配主食、蔬菜以及豆类食品。食用蔬菜可以消除肉类食品带来的油腻感,为人体提供丰富的维生素C,还有清凉、解毒和去火的功效;有忌口不吃肉类食品的人,可以适当食用一些豆制品,其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豆腐中的石膏还具备清热、泻火等功效。

 

对于有高血压的人或者是血脂高的人来讲,在吃火锅的时候,有些东西不能吃的。例如,各种各样的丸子,或者是饺子一类的东西,这些东西,因为有着较高的油脂,所以,不适合这些人吃的。例如,高血压或者是高血脂的,以及糖尿病的人来吃的。否则这些东西,会严重地影响身体健康的。专家提出,吃火锅的正确顺序应该为绿叶蔬菜、菌类、海产品、肉类食品,这样才能合理利用营养。由于叶类蔬菜较易吸油,一旦锅内的脂类物质较多,绿叶蔬菜经过涮煮之后便变得脂类含量较高,也就不能称之为“素菜”了,所以要在肉类产品之前食用。菌类食品也具有同样的特点,所以也应先吃。

 

吃火锅的时候,记得要做到肉和蔬菜均衡地吃,饮品选择要合适。如果吃火锅,酸奶、果汁以及茶水都是不错的佐餐饮品。酸奶对胃肠道有保护和调理作用,其中含有的磷脂还可在胃黏膜表面形成厚实的疏水层,可抵抗酒精等有害因子的伤害,对胃黏膜起到保护作用。推荐阅读:冬天热食:柚橘橙柠水果防中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季如何健康吃火锅 健康吃火锅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