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热食:柚橘橙柠水果防中风

 

冬季吃些柑橘类水果,更有助于预防中风,且若是将橘皮火烤或泡水喝,在冬天里暖暖的吃,更可达到通体舒畅、止咳化痰的作用。柑橘类水果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加强免疫力,更有护肤的效果。柚子、橘子、柳橙、柠檬是冬季防中风的4个宝贝,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和中风的风险。

 

1、柚子:柚子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降低血脂,降低血液黏稠度,预防血栓的形成,有效预防中风以及脑血管疾病。此外,柚子也含有钾元素,是降血压饮食中所需的营养素。若是常吃高盐份饮食,体内会有过多的钠,血压易升高,而钾则会与其抗衡,可以改善因盐分摄取过多引发的高血压。

 

2、橘子:研究发现,女性多吃柑橘类水果,特别是橘子,能有效预防缺血性脑中风,在日常饮食当中,从柑橘类水果如橘子、柳丁等中摄取类黄酮的女性,脑部血液循环较佳,之后罹患血栓类中风的风险也降低19%。橘子也是高维生素C的水果,能减少血管脆性、降低血管通透性,也可减少胆固醇吸收,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

 

3、柳橙:柳橙中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能软化血管,降低胆固醇和血脂。橘子含水量高、营养丰富,含大量维生素C、枸橼酸及葡萄糖等十余种营养物质。食用得当,对患有慢性肝炎和高血压患者,多吃蜜橘可以提高肝脏解毒作用,加速胆固醇转化,防止动脉硬化。适当食用可增进食欲,但如食用不当反而无益。

 

4、柠檬:柠檬如同其他柑橘类水果,也富含维生素C和类黄酮,能增加人体血管弹性和韧性,有预防高血压和缓解心肌梗塞症状的功效。柠檬中另有维生素P,具强化血管、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功能。

 

在冬天里,柑橘类水果若是热吃也是有益处的。以中医的角度来看,柑橘类水果属性偏寒,体质本就虚寒的民众,吃多了可能太凉,引起肠胃不适。不过,若是透过加热处理,倒是可以改善此情况。橘子或橙子皮长时间保存后,通过小火烤可,即成陈皮,具有化痰止咳的作用。而柚子属性则偏凉,若热食如泡茶,体质虚寒者较不会有不适症状的产生。但需注意的是,柠檬口感较酸,切片泡在水中饮用,水温不可过高,适合保持在50℃以下较不会破坏维生素C,有助于身体代谢排毒、抗菌提升免疫力、协助胶原蛋白生成等多种功效。

 

柑橘类水果经过热温处理,维生素C较容易流失,营养师建议为保摄取完善的营养素,还是以水果天然的方式摄取为佳。橙皮中所含有的果胶也可以促进食物通过胃肠道,使胆固醇更快地随粪便排出体外,以减少胆固醇的吸收。推荐阅读:冬天吃柚子能降胆固醇减少血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水果防中风 冬天热食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