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么蔬菜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病

 

青菜富含高单位纤维质与维生素,不但可以增加肠胃蠕动,还可以加强身体抵抗癌症能力,但是青菜好处似乎超出想象;英国剑桥大学与南安普敦大学研究发现,多吃青菜可以调节红血球细胞数量,以免红血球太多引起血管阻塞,让血管保持畅通,降低心脏病与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罹患风险,促进身体健康。

 

红血球过量心血管风险高

 

研究团队发现波菜、莴苣、芹菜等绿色蔬菜,可以促进心血管健康、避免肥胖与糖尿病风险,而关键因素是绿色蔬菜内含的硝酸盐,它可以降低肝脏与肾脏所分泌的红血球生成素,调节血液红血球数量;虽然红血球能够运送氧气,但是数量太多恐怕阻塞血管,反而让氧气无法顺利抵达血管末稍,很可能因此造成伤害。

 

深色蔬菜调节红血球数量

 

增加绿色蔬菜摄取量,藉由硝酸盐调节血液红血球数量,能够确保身体细胞都能获得充足氧气,避免缺氧引发伤害;虽然降低红血球听起来好像对身体不太好,但其实降低红血球浓度,不会影响氧气输送,还可以降低血液凝块风险,减少心脏梗塞与脑中风危险,而且研究人员还发现输送氧气更好的方式。

 

保护心血管健康

 

动物实验发现,将动物暴露在高海拔地区,会刺激红血球数量增加,当研究学者喂食绿色蔬菜后发现,硝酸盐可以降低红血球数量,提高血流速率,更重要的是,硝酸盐可以保护心脏细胞内的蛋白质;因此从研究可以推论,生活在高海拔低气压民众,应该多吃绿色蔬菜,促进心血管疾病健康。

 

专家意见

 

医师表示:当身体长期缺氧,会刺激血液红血球数量提高,反倒引起血液循环不佳;长期吸烟民众因肺部功能不佳,血液无法获得充足氧气,让血红素数量增加,正常血红素数值约在12至14,但吸烟民众血红素数值可能增加至18至20,不过只要戒除烟瘾就能逐渐恢复正常。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吃太多甜食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脑血管病 蔬菜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