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健康,食物多样化以谷类为主

 

谷类食物是中国传统饮食的主体,在这里提出以谷类为主的观念是为了提醒人们保持饮食的较好传统,避免出现不合理的饮食方式。此外,我们还应该注意粗细搭配,经常食用一些粗粮、杂粮等。想要一个健康的身体,食用的食物必须多样化并要以谷类为主。

 

所指的多类食物要包括以下这5大类。

 

1、谷类和薯类。此类食物主要为我们提供糖类(糖类即以往所称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和b族维他命。

 

2、动物性食物。此类食物主要为我们提供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他命a与b族维他命。

 

3、豆类和豆制品。此类食物主要为我们提供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矿物质与b族维他命。

 

4、水果、蔬菜类。此类食物主要为我们提供膳食纤维、矿物质、维他命c与胡萝卜素。

 

5、纯热量食物。此类食物包括动植物油、淀粉、食用糖与酒类,主要为我们提供热量,植物油还可提供维他命e与必需脂肪酸。

 

新鲜蔬菜、水果与薯类的饮食在保持心血管健康、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减少儿童发生干眼病的危险和预防某些癌症等方面,有着很重要作用。奶类含钙量很高,并且利用率也非常高,是天然钙质的极好来源。豆类是我国的传统食物。为提高农村人口的蛋白质摄入量,及防止城市里太多消费肉类带来的不利影响,所以提倡进食豆类食物。

 

鱼、禽、蛋、瘦肉等动物性食物是优质蛋白质、脂溶性维他命与矿物质的优质来源。动物性蛋白质里的氨基酸组成比例更符合人体的需要,仅就其中的赖氨酸含量很高一项,就有助于弥补植物性蛋白质里赖氨酸的不足。另外,人体对存在于肉类里铁的吸收与利用较好。鱼类,尤其是海产的鱼类里包含不饱和脂肪酸有降低血脂与防止血栓形成的功效。而在动物的肝脏里,维他命a含量极为丰富,此外,肝脏还含有大量维他命b12、叶酸等营养素。但是有一些脏器,如脑、肾等所包含胆固醇相当高,对预防心血管系统病患不利,所以要少吃。

 

清洁与新鲜的食物是保证健康的前提,如果是失掉了这两个前提,无论人们怎样变着花样吃,病患依然会接踵而来。想要健康,摄入的食物要多样化,合理膳食,调整好个人的饮食结构。推荐阅读:豆腐与8种食物相克 同吃变砒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食物 谷类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