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虽好,哪些人不能吃人参呢

 

人参名贵,当然是有原因的,古人常讲人参有“起死回生”之效,虽有夸大的成分,但人参确实在治疗各种疾病方面有奇效,比如因感染、失血、心肌梗塞所引起血压降低而致休克的危急情况下,服用人参可救命。但人参虽好,也不能乱吃。

 

哪些人不能吃人参

 

然而人参并非是人人均可服用的,中医将病人分成虚实两症,通常,实症患者是忌服人参的。如胆囊炎、胆结石正在发作的患者,则无法服用人参。即便虚症也要分成气虚、阴虚、血虚、阳虚四类。人参可以大补元气、生津安神,对气虚者尤其合适,如全身无力,少气懒言、动则气急、易出虚汗等。

 

对面色少华、慢性失血、贫血等气血两虚者,须配用熟地、当归等补血药同服;对伴有怕冷、长时间浮肿、大便溏薄、夜里尿多的阳虚者,须同服附子、牡桂等温药。对于单纯阴虚者,服用人参是不适合的,因为阴虚者多有“火旺”,单服人参必然会助其火而伤阴。

 

有一些人本来没有病,听说人参有强壮滋补作用,就自己服用,不仅没有滋补效果,反而会出现口舌生疮、鼻出血、胸闷厌食、咽喉疼痛、大便秘结等症状。

 

所以,人参并非是人人均可随便服用的。身体虚弱者第一回服用人参,最好请中医辨证下药,可从小量开始,观察反应后,再决定用法与用量。

 

微微健康网养生专家提醒:人参是大补之物,在服用人参前,不妨先咨询一下专业人士再做决定吧,免得滋补不成,反而引起不适。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如何服用人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人参 补品 进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