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便秘最科学的方法:行为疗法

 

便秘困扰的人,最好养成一天排便两次的习惯,早上起床后一次,上床睡觉前一次,除了定时排便,有便意也不要忍,另外,多喝水,多按摩腹部,都可缓解便秘症状。但如果是较为严重的便秘,或者习惯性便秘,就有必要来了解下如何科学治疗。

 

治便秘最科学的方法:行为疗法

 

慢性便秘,只是种临床症状,而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病患。它通常是指“习惯性便秘”、“特发性便秘”、“功能性便秘”与“单纯性便秘”。研究表明,治疗便秘的合理自然疗法为行为疗法。其具体做法是,通过每日定时排便训练,形成较好的排便习惯,增强排便肌肉的力量与协调性,从而增进结肠内容物通过大便顺利排出。在开始行为疗法时,要通过灌肠法彻底排尽淤积在肠道内的粪便。

 

排便训练一般在早上起床之后进行,但是以早饭后为更好,因为早饭后胃部充盈可反射性地推进结肠运动,易于启动排便。在排便训练进程中,要将两手压迫下腹部结肠位置,或者作咳嗽动作,以增强腹压,增进排便。假如如此训练还不能启动排便,则说明便量太少,或者大便干结,或者结肠乏力等现象。这个时候也不用着急,一方面多喝水(可适当饮用果汁,内服果泥),一方面增加吃水果和蔬菜。并且在午饭后或者晚饭后再次作排便训练,并且适当延长期,直至排便为好。

 

行为疗法的关键点在于:每日在固定的时间排便,排便时不作其它杂事,集中全力于肛/门的感觉和反射上,一直努力到排出粪便。但是切忌硬挣,以防发生其它副作用,而要循势增加腹压,渐渐引发排便反射。

 

微微健康网养生专家提醒:行为疗法治疗便秘效果不错,一定要试试,另外,便秘的人要多食粗纤维食物,如蔬菜、水果、玉米等,以增加大便量。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针刺足三里穴治腹泻便秘有奇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治疗便秘 便秘 通便